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古巴Varadero海灘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很多朋友都以為我大概跑遍全世界,我只能嘆息說這句話的人還真不懂全世界。以前我就問過國內知名的旅遊節目主持人,到底她們都跑過多少國家?讀者大概會跟我一樣好奇答案是什麼。那我要先說一下背景,她們主持出國旅遊節目前前後後也將近20年,就算不是每月都出國,大概也相差不遠,我們就算每年出國10次,將近20年,再扣除重複去的國家,隨便算算要超過100個國家或地區,真是輕而易舉。但是如果你聽到的答案一定會讓你納悶,我們既然提到這個故事,或許可以動腦來想一想這裡面的意含。我覺得人生真的是一個認知的過程,以前在我們那個年代的留美學生,許多人的房間會掛一張美國地圖,他們就會把去過的地方用螢光筆標示出來,並且還很炫耀的告訴別人去過美國本土48州的幾個州。我當時就有點看不明白這個道理,做記錄也許不錯,但卻有濃濃的比較味道。過了幾年當有人說要出遠門旅遊,空氣中就瀰漫了一股濃濃的忌妒味。之後我們做出國節目,通常接到一個命令的時候,我們這組人都是到外面餐廳集合,把世界地圖打開放在桌上,然後開始分配工作。我們這組運氣好沒有任何忌妒和爭執,原因是最早的時候,我們一位優秀的導演就說過了這麼一句話,他說自從去過格陵蘭之後,去那裡都無所謂了。我覺得這句話給所有人很大的啟示,讓我們平安的渡過忌妒期。我們也是10多年來南征北討,去過的地方當然沒那些主持人多,當我聽到主持人最多就去過60多個國家,我當場傻眼,驚呼世界實在太大了,我們這種拼命在外跑的人,花費了人生這麼多的年頭,也不過就去一些地方而已,從此我就不再計算到底去過多少個地方。
當你沒有一絲一毫忌妒的心,表示你的成熟與智慧,或者是你也去過心中世界的盡頭,都到頭了,回頭來看,一切皆空,也無所謂了。更何況現在講究精緻藝術,慢慢的享受一個地方,總比走馬看花要來的好。
話說回來,我還真去過不少的著名海灘,不過我們承認心術不正,好好的海灘每次輪到我們前往拍攝的時候,不是刮風下雨,就是幫忙做好事在沙灘撿垃圾。最慘的就是被老天逞罰,一次火災把海灘的照片都燒的差不多了,不過至少沙灘比基尼美女不是被我們嚇跑的,真是飛沙走石的結果。
在古巴繞了大半圈之後,當地我們拍攝的導遊終於有機會帶我們到海灘走走。我好奇的問他,古巴四周環海,怎麼都沒看到古巴人在海邊玩水,導遊居然說,我們古巴人不喜歡海水,這是什麼回答!然後他帶我們到古巴最著名的海灘Varadero,一看海灘都沒人,夢想中成群的比基尼女郎就只能留在夢裡,怎麼現實這麼的殘酷。反正海灘沒人,就邀了領隊及司機在海邊聊聊,沒想到他們略帶驚恐的搖搖手,只說明天早上再來接我們。後來我才弄明白,這個Varadero區根本就是只限觀光客的特定區域,導遊的表情好像是說這裡是資本主義的惡瘤,你們要資本化是你們的事,他們還是早點開溜的好。所以你在這邊看不到半個古巴人在沙灘,慘的是我們連一個人也沒見著,誰叫我們心術不正,接近傍晚也累了,就在沙灘上睡覺,拍了一張照片留念,證明有來過。
古巴Varadero海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