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台北飛往巴西飛機上筆記

2001.8.15
離開台北預計飛行整整一天半去巴西去亞馬遜叢林,捨不得離開電腦離開電話機,好像我即將步入蠻荒不再有妳的信息。諷刺的是這回居然要去亞馬遜,好似象徵訊息斷裂的滋味,而這個有如回到原始的行徑叫我無法忍受。
一早就進公司忙著出發的拍攝行李,趕10點奔向機場,起飛後安全帶的號誌就一直不滅,我看著身邊經常出國遠征的夥伴,感染著那種鎮靜的安定感,原來這股無言無形的身體語言,自成了一股力量。後來我忍不住問他為何可以如此鎮定,他一時沒聽懂我的問話,後來才回答我說,他其實只是想睡覺,誰不怕。我聽了哈哈大笑,想起第一次飛越印度洋亂流的經驗,忍不住問了機上幾位空中小姐,得到一致的答案,她們都怕的要死,只是不能講。我們這個團隊曾經在赫爾辛基拍攝芬蘭航空的行銷影片,不過卻是後來到了溫哥華遇到專家解釋,從此就不再害怕飛機的亂流。朋友說飛機的翅膀可以測試到凹起來,還不會折斷,可見飛機在空中的安全性。妳下次回台灣如果遇到亂流,也不必害怕,雖然我並不會在身邊。
現在正飛越國際換日線,距San Jose還有4711公里,還需4小時56分,高度10058公尺,還挺高的。這班飛機要飛11個半小時,我先看了一部電影叫"15 Minutes",看了看我突然感到在寫作上我們太缺少"節奏",而是過多的鋪陳。電影因為方便,靠剪接等特殊表達工具,可以很自在的創作節奏。可是仔細的想,電影同樣的藉音樂、畫面剪輯還有更重要的是故事寫作去建立一個有"節奏"的體系,節奏不一定要快,但是快慢有序有前有後去蕪存精,特別是電影的故事可能講述著好幾個人的故事,卻非得在兩個小時把他說清楚,所以節奏的掌握是一種祕方。那麼在文學的內涵上,我們是不是可以讓人感受到一種tempo呢,大概也是我們要注意的事,願與妳分享,我先休息一下,想想我的故事。
這樣的長途飛行還真是逼出了人的極限,我們在San Jose入關,旁邊的人說飛了快12個小時,終於到了,都鬆了一口氣。我們一組人聽到這個話,互相對望,心裡都在算,我們的行程才剛過1/3強,前面還有好長的路,接著就是深呼吸一口,這才發覺人的彈性實在很大,長路漫漫,心裡都默默的接受了。
我們在晚上10點抵達JFK,很久沒來紐約了,特別出來透透氣,感覺一下紐約的土地和空氣,不過也只是一下子,11點就出發去巴西。就一個長途飛機而言,飛機是太陽春了,沒影片,只有簡便餐盒,不太供水,只是一路乘黑飛行,就像大家睡旅館一樣,機上人不多,每人可以佔一排。已經飛了7個半小時,底下可以看到土地應該已在巴西上空,大約再飛2個小時可到。這時候我想起一碗牛肉麵,從台灣上飛機之後一路睡,好像睡夠了的感覺,聽說有人要請我們吃巴西窯烤,令人期待。
要降落聖保羅了,巴西的山都快貼近雲屁股了,看得到高速公路在山裡宛延而行,遠處的高山叫人嚇了一跳,直上雲上。這裡不是安地斯山,卻仍高聳入雲。現在飛機在上空盤旋,更有機會看看聖保羅。哇!是一個紅瓦屋頂的現代化大城,降落了!
巴西聖保羅陣亡將士紀念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