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墨西哥市崇高神廟 Templo Mayor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對墨西哥市第一個比較有概念的印象是,我的一位西班牙朋友當時駐台,他幾乎是用哭泣的語氣告訴我,能夠再見到我是多麼的高興。我奇怪一個早該結婚的大男生怎麼這個樣子。原來他說他們派駐全世界的駐外使節齊聚墨西哥市開會,他一到機場立刻搭上計程車,就被綁架了。我聽了真是驚訝,馬上思索對墨西哥的印象,我那時還沒去過墨西哥市,倒是有機會深入墨西哥北邊沒水沒電的人家,也不覺得恐怖。看樣子墨西哥市龍蛇雜處,治安不佳,反正可愛的綠色金龜計程車,最好不要輕易嘗試。
抵達墨西哥市的當天,就去拍攝Templo Mayor,西班牙文的意思是higher temple,我把他翻成崇高神廟。這是阿茲特克人在首府,也就是現在的墨西哥市最主要的神廟。我們看到的自然是一片廢墟,毀於1521年西班牙人的手上。據信這座供奉戰神Huitzilopochtli和雨神特拉洛克Tlaloc,原貌為雙塔的金字塔建於1325年,底座面積100x80公尺,然後漸次擴充。16世紀西班牙人征服這裡的時候,大約有30萬的居民,神廟就此消失不見了,你如果知道像羅馬帝國怎麼去對付敵人,自然就不稀奇了。一直遲至1978年,這座神廟才得以重建天日。所以我們能夠見的到,還算福份夠大。只是遺址的管理方式真是辛苦我們了,不准用大機器,也不准用腳架,然後還要狠狠的敲一筆拍攝費用,難怪今天天氣是一大片陰。
阿茲特克雨神Tlaloc多半化身為爬蟲動物,有著一個T型鼻和圓通通的眼。戰神Huitzilopochtli是化身左手持斧的蜂鳥。另外主神廟右側是阿茲特克月亮神Coyolxauhqui,石刻的神像造型非常的藝術,我們去的時候就在神廟的後面,聽說現在陳列於博物館裡。根據阿茲特克的神話傳說,她統治了整個夜晚,一到了白天就被太陽神摧毀一次。後來月亮女神因為弒母,被她的戰神哥哥處決了。我就不知道後來夜晚歸誰管了,難怪後來墨西哥市的夜晚也就亂糟糟的,記得不要單獨一個人坐上計程車。
墨西哥市Templo Mayor遺址


月亮神神像

神廟後方增建教堂兼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