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海地至多明尼加Bus上筆記(下)

我們剛剛經過了海關,每個人必須下車,行李一件件的檢查,必須打開來,經過三個人左翻右翻的才算數,印象中很久沒被這樣搜查了,主要也是海地曾是毒品最大的轉運站,不過哥倫比亞的毒梟抱怨海地道路品質太爛了,最後放棄了。美國對海地也有相當的制裁,因為想扶植另一個政權。我們昨天早上是先參觀了海地的古蹟,結果居然是三座200年前廢棄的法式水道,荒廢在鄉野。這個國家是沒有古蹟的,連殖民時期的建物也幾乎看不到,唯一的收穫是到鄉下看到人民生活,小孩大多是光著屁股,不像城裡的人,村裡顯得天真,讓一直處在戒備中的心防,暫時卸了下來。太陽很大,好像洗了一場蒸汽浴,倒也不壞。現代藝術館的館長一路帶著我們,他介紹了一家銅雕工廠,大家都瘋狂的買,實在看不到特別想留念的東西。即將離開海地,對這裡留有一些印象,但就像巫毒一樣,還難以窺視全貌,他還是有神祕的色彩。
現在開車了,回Santo Domingo,還有一段4個小時的車程,路途的遙遠還包括了車子拋錨的時間。來去海地車子都壞了,剛剛拋錨在一片仙人掌環抱的公路上,讓我有機會下來拍點仙人掌的照片。熱心的百事可樂大卡車司機按了很多次喇叭下來幫忙,為此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照了一張滿載空瓶的照片作為紀念。仙人掌在公路兩旁的垂直坡地,我還特別攀爬上去,可惜過於雜亂,仙人掌焦黃枯萎,相片的對比色會較差。車子很快就修好了,多明尼加西部真是一片荒蕪,景象和海地差不多,相信有很多的海地人民在此居住,可能就像古巴東部住了一百萬的海地人,講的是法語。天氣很熱,多明尼加和海地同樣在一個島上,有些是分別不大的,越進入東邊山野越綠,房子也越蓋越漂亮,車子就跟著多起來了。進入一個小鎮,突然有一下子進步20年的感覺。手機通了,有手機的人不斷的在連絡,剛拋錨的沙漠地是收不到訊號的。
離開海地除了帶著記憶也帶著祝福,海地人的效率,我們在號稱五星級的旅館領教再三。昨晚大使特地到旅館和我們餞別,喝咖啡的時候,我直覺不對勁,可能是這三天在海地得到的感受吧,就請同仁先去櫃台結帳。繼續和大使閒聊一個小時,怎麼還沒結帳完,於是就走到櫃台問問怎麼回事。櫃台的人看起來忙的直冒汗,我們一共四個房間的錢,一個小時就是算不出來,櫃台的人還一直怪我的同仁一直在講話,真是昏倒。問明了原因,原來我的同仁也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四個房間只願意刷兩間,然後還要將吃飯的錢分開來算,雖然他把事情弄得有點複雜,不過搞清楚了之後,也就是加減乘除的問題了。櫃台的兩個人還為了怎麼算這筆帳有些爭執,我看看也不是辦法,就說我來算這個帳,櫃台人員一聽,連忙搖頭說再給他們一點時間,我就問要到什麼時候我再過來,結果兩個人互看一下,都說要到midnight。天啊!能說什麼,只好說明天退房再來好了。昨晚他們算不出來,今早又用掉半小時才能算出一份帳單,真難。
剛到Santo Domingo,總共花了8個多小時,也不覺得累,蠻怪的。現在要去拍多明尼加的舞蹈表演,19:03分了。
海地歷史博物館

太子港街景

法國殖民時期水道橋





回程拋錨的bus

熱心的百事可樂司機幫忙修車

拋錨在仙人掌沙漠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