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印度加爾各答印度博物館Indian Museum拍攝記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一個地方的名字總有很多傳說,印度加爾各答地名的來源也是有許多版本,我最喜歡的一個說法是17世紀末,英國的遠征軍來到了這個孟加拉地區荒涼的村落,當時共有茅屋糞土三個村落 ,英國士兵就問了當地的孟加拉農夫,用手指了指地上問這裡是哪裡,農夫那時當然聽不懂英文,還以為他們問他地上的稻子什麼時候收割的,就說了kal kala,孟加拉話的意思就是"昨天收割的",就這樣這個荒涼村落卻成為日後英國統治印度的首府。
歷史的論斷很吊詭,玄奘西行求法,為眾生求得無上智慧,換來了世人的娛樂嘲諷。我們帶著嚴肅的心情踏上印度,目的是為了兩所大學的學術交流做先鋒,比照先後1300年境物變遷的差異。不過先是在加爾各答旅館用餐的時候見到了導遊,他一副彪形大漢卻一臉睡眼惺忪,而且心不甘情不願的自我介紹,說他是瓦拉那西的旅行社老闆,已經很久沒帶隊了,要不是政府強迫他來,他是不肯來的。接著他又說,沒辦法一定要來,昨天就到了,旅程又是整整超過了一個月,所以他昨天晚上已經先去happy了。什麼?我們都還沒有掏出名片呢,就一連串的開場自我介紹,而且這種介紹分明是破壞關係,我們同行還有兩位年輕女同事呢,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我在台灣計畫拍攝的時候,由於是特殊行程,非得請官方幫忙不可,印度駐台北辦事處很喜歡這個案子,答應了全力幫忙,所以儘管同事不願動用官方資源,我可是不管,結果派了一個一下子就準備給我漏氣的何方神聖導遊過來,我的同事這下有理由好好笑我了。
我們在加爾各答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到印度博物館 Indian Museum拍攝,館藏阿育王石柱、印度國家象徵三面石獅、桑奇大塔圍牆、佛教、印度教等雕刻神像及其他古董藝術,建於1814年,是全印度最大的博物館。館設為四合建築,中庭綠意盎然,提供給來訪者足夠的休息空間。我們的旅館就在博物館的附近,所以抵達的第一天就在門口來回了幾次,因為還要準備一些長途旅行的資料及物品,因此打算第二天以後,連續在博物館拍攝三天。隔天我們來的時候,感覺對這個博物館有點熟悉了,就準備攻館。問題是館員可是對我們一點也不熟悉,看著我們拿攝影設備就說館內禁止攝影。我們也是一頭霧水,不是跟官方講好了嗎,導遊也說信件早就寄給館方了,說了半天,館方也是一頭霧水,導遊又用印度話又說了一遍,我們就被請進去中庭等候。等著等著,就說館長要見我們,於是就被帶到樓上去了。走進了館長室,看著館長站在他的桌前,低頭整理他的東西,連頭都不抬起來就說,你們要拍攝可以,三千美金,意思就是三千美金隨你想拍多久就拍多久,我聽了還是一頭霧水,我們是來拍攝三藏法師的,我當場還真的想改名叫三丈,火冒三丈。我就抗議了,我們來這裡是透過你們駐台北官方的安排,這時館長才抬起頭來看我們一群人,問我們說你們從台灣來?我們說是啊,然後館長突然看著我問說,你認識某某人嗎?館長說的某某某就是在台北代表處的人,我說認識啊,他還特地要我們問候館長。館長一聽,馬上請我們上座沙發,開始敘述起他跟這位某某某的關係,當然我們也是聽到一直憨憨的笑。好了,館長聊過癮了,突然說他們博物館內有些典藏剛好在台北歷史博物館展出,你們怎麼跑到印度來了?我們聽了三條線,大家連忙跟館長解釋我們來這裡的目的,台北那有展出這些國寶級的作品,館長聽了也哈哈大笑,馬上就說我們這裡隨便你們拍,我們聽了馬上愣住了,不是幾分鐘前才說3000美金嗎,我就傻傻的開口問,那錢呢?館長笑一笑,又站回他的桌子前,揮揮手叫我們快點去工作,好像意思是最好趁他改變主意之前,快點把工作完成。至今對他老人家揮揮手的一幕,還是心存感激。我是一個很認真工作的人,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拍攝影片,才知道原來只拍到一張博物館外觀的照片,大概這就是觀眾還需要依賴電視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加爾各答路邊焚草

Indian Museum大門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