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古巴雪茄

當今抽煙的人就像過街老鼠一樣的可憐,到處受到歧視的眼光。怪來怪去還是怪香煙傷人傷己,廉價低級,味道難聞。可是非常奇怪的是,提到雪茄,卻是大部份的人都有興趣,特別是古巴的雪茄。我們一行六個人到古巴拍攝,兩位主持人,兩位導演,兩位攝影,共四男兩女,一半人抽煙,一半人不抽,可是一到古巴,每個人都瘋狂的採購,就算不是自己抽,也有太多朋友請託。尤其後來知道當地的價格,更是大量大量的買。
除了價格之外,如果知道這裡面的歷史和品質,更是讓你瘋狂愛上雪茄。1492年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其中兩位船員,宣稱在西班牙島上的印第安人拿給他們一種有味道的乾葉子。後來這兩個人在古巴看到當地的印第安人,用這種乾葉子吞雲吐霧,他們很好奇,突然就變成了新聞記者,搶發獨家報導。當地Taino族就告訴他們了,他們是用這種乾葉子叫tabacco,混合幾種葉子捲在一起點火抽,這種捲起來的葉子叫做cohiba,點火抽煙的整個動作叫做sikar,演變成英文的cigar。由此可知,現在我們稱作雪茄,按歷史上來說應該正名為cohiba;而我們現在所說的smoking,則應該是cigar。了解了這個典故之後,就很容易進入古巴的雪茄世界。
全世界許多煙草商都想製造出和古巴雪茄等級相仿的雪茄,投入龐大的資金在加勒比海一帶投資。我剛好也有機會在加勒比海區域拍攝雪茄工廠,雖然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廠,不過持平而論,拿音樂來做個比喻,彷彿別的地方音樂也是有特色,但和古巴比,就知道大廠的雪茄是世界級,古巴的雪茄就是宇宙級了。看到這裡很容易的理解,古巴最頂級的雪茄就是Cohiba這個牌子,而且就這麼一家。而古巴最好的菸草來自於西邊的比那爾德里奧Pinar del Rio省份,菸草栽種從10月到隔年4月,我們來的時候是6月,菸田都在翻土整理,準備種洋芋,以增加經濟來源。我們到處拜訪種煙草的農人,穀倉裡賣雪茄的方式,真不誇張,一大捆一大捆的賣,感覺好像不用錢,我們也一大捆一大捆的買,結果是大家都開心。每支雪茄的生產過程從培種、移苗、培育、收成、儲藏、手捲到包裝都是一門精緻的藝術,抽雪茄顯得豪爽而氣派,在1920年代之後成為西方上流社會的象徵之一。我們確實從種菸草的農人、雪茄工廠到店家,嘗試不同等級的雪茄,抽的時候先以剪雪茄的夾子在尾端卡擦一個小洞,如果沒有這種工具,用嘴巴輕咬一個小洞也可以,只是少了點派頭。接著再用打火機在雪茄頭慢慢邊抽邊著火,讓雪茄輕轉,才會燃的平均易著。我現在是戒煙了,這種去見神仙的愉快只能往事回憶回憶罷了。
該是離別的時候了,大概我的行李最空吧,公司許多人托帶的雪茄最後都集中到我的行李箱存放。到了機場最後等著上飛機的時候,突然聽到機場廣播中文式的名字,越聽越怪,這不是叫我同事的名字嗎?怎麼連主持人也被叫去了,結果六個人被叫去了五個,只剩下我一個人留在候機室。好吧,沒事就逛逛商店買點Cuba字樣的t-shirt好回來炫耀一番。不過等著等著,怎麼同事都還沒回來,我腦袋就想,難道是卡斯楚突然跑來機場要接見他們,還是因為是共產國家,走的時候還要逼供,為什麼要來古巴!我著急也沒用,還是很羨慕他們被官方叫去喝茶。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只見到同事一個個回來,臉上表情凝重,原來他們被叫去是因為買了太多的雪茄,官方規定只能帶50支,所以他們多出來的雪茄當場就被沒收。我看看現場氣氛不對,要大家快點上飛機,有事離開古巴再說。於是在飛機上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都怪店家及領我們拍攝的人怎麼沒有人提醒我們。其中的一個主持人才說她光買雪茄就買了好幾萬塊台幣,所以大家都氣炸了。還好最後托帶的雪茄都在我這裡,沒有對不起朋友,而且大家也覺得奇怪,為什麼我滿滿的一箱雪茄居然沒被查到。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前一刻我還在羨慕他們呢,現在這個時候還是不要有任何動作,以免刺激到他們。最後的結論是,古巴一個這麼好的地方,最後卻在眾人一片檢討聲中離去,也只能嘆息了。
古巴菸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