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美國亞特蘭大360度美術博物館 Cyclorama & Civil War Museum

我在旅途上遇見了很多羨慕我工作的人,出國旅遊拍片還可以賺錢,甚至更誇張的就是有些人會說他們覺得很奇怪,究竟到底是什麼人有機會這樣到處跑,這麼幸運可以做這種節目。我問了一些同樣在做這種節目的朋友,就連知名介紹大陸旅遊的長青節目,都很羨慕我的工作,不過實際的情況也許並不像想像中的那樣。一個比較簡單的看法就是,如果出國工作這麼有趣,那麼誰不是千方百計的保住位置,繼續出國拍個照片寫幾個字就能賺幾個錢。那讀者可能會說,這種工作換人的原因可能是內部鬥爭,有人積極搶位,或者是結婚生子,或是換了老闆,跟主管不合,或是另有人生規劃轉換跑道。好,上述也都是事實,然而其實最大的問題是工作本身的壓力。國內最早的幾個出國節目,也是壽命很長,許多的製作人員雖然可以出國,但很難承受壓力並且也是水土不服,加上最後節目為了生存,越來越無法滿足新東家,因此有了人員的替換。幕後的製作人員不說,知名的幾個主持人,壓力大到幾乎都無法入睡,就算在幕前永遠是笑口常開的人。為了這件事,有一次我們在古巴出外景,還特別和兩位主持人深談,我想用我理解的出國節目幫助他們減輕壓力。我們還有一點比不上一般旅客的地方,我們大部分是奉派出去的,去到那裡沒什麼選擇,還好我們真的去過天涯海角,去那裡都無所謂了,亞特蘭大就是一個例子。
來亞特蘭大的目的還不是什麼獨立拍攝,而是配合演唱會拍攝並製作節目。那一趟的旅程,我是負責西雅圖和溫哥華的導演工作,所以在亞特蘭大,我只負責花錢記帳的執行工作。CNN雖然名氣大,我們卻完全沒興趣,我的個性就是有朋友從事電視新聞工作,如果聽的進我說的話,大概都會選擇離職,而且特別是外電編譯的新聞。一個很簡單的思考,外國發出來的新聞又不是自己親自跑出來的消息,請問怎麼知道是真是假?那讀者會問新聞怎麼會是假的,而且又是美國大電視台的新聞。這個大學問可以思考思考,我只能說外電這種東西不是你親自所為,不要做散佈不正確的媒介,除非家有高齡老母要養。所以我們看到CNN都是身體打,剛好我們確實是大冬天到的,不過南方實在是溫暖,那時我們剛從攝氏零下13度的芝加哥過來。
亞特蘭大有一個比較特殊的博物館,館內珍藏南北戰爭時期的巨幅畫作。那一天下午,也只有我們幾個人,館方知道我們遠從台灣前來拍攝,還真的是全力配合。裡面是個圓形劇場形式,壁畫以環狀圓形的方式陳列。觀眾只要坐在椅子上,圓形的圖畫就會旋轉,並且配合圖說敘述。這個巨幅圖畫是由好幾塊拼湊而成的,故事主要講述1864年7月22日,南軍(Confederate)在亞特蘭大抵抗北軍的戰事,結果呢!全線失敗。那我就無法理解了,為什麼這個昔日南軍重鎮的博物館要掛一幅自己戰敗的圖畫,而且還弄了個好像旋轉餐廳的現代化設備,好像意思是讓你瞧仔細了,南軍是怎麼失敗的。我在想啊,如果這幅畫是赤壁之戰,我們感情上面支持孔明,看他足智多謀大敗曹軍那才過癮。所以我不懂南方人為什麼要看自己戰敗的故事。館方人員對於我的問題,也不知道怎麼回答,而且問題是,也問不到答案,大家只好傻眼了。
這裡面比較有趣的一則故事也許可以給點答案。其中的一幅大型畫作是出自於北軍在1880年代的手筆,內容就是亞特蘭大戰役,當然北軍一定會畫重創南軍的畫,準備在1887年底特律展出。不久這幅作品賣給了一個馬戲團,馬戲團帶著當佈景的畫到全國各地去表演,最後居然在亞特蘭大宣佈破產。亞特蘭大的有識之士就在想,買一個歌頌北軍戰勝的圖畫擺著,免於亞特蘭大這個城市可能因為戰敗遭受破壞的可能性。至於馬戲團留下來的動物也一併買下來,就在旁邊成立了動物園。現在所看到的博物館建築是在1921年落成,目的就是安置這些巨幅畫作。
Atlanta Cyclorama and Civil War Museu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