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芬蘭拉普蘭原住民Sami族巫師


影片文本:
(Sami巫師陳述)
第一首是春天的降臨
它正在增強當中
而且變得越來越強烈
然後變得寂靜些
我曾經目睹並親身經歷過
第二首是北極光
它們如何對著耳朵發出聲音
我們都曾經目睹過它們是
如何地震動以及移動
越過天空和所有來自天空的不同顏色
但是很少人確實地有親耳聽見它們的聲音
藉著我的"大鼓"
你們可以聽到它們的聲音
它們發聲的方式
我對著妳的一隻耳朵這麼做
然後另一隻耳朵也一樣
現在妳屬於我了
我的女人
妳是如此的美

(旁白)
我們接受Sami巫師的施洗及結婚儀式
以使我們有這個機會成為拉普蘭人
不過語言上實在無法溝通
只得呆呆的任其擺佈

(Sami巫師陳述)
我希望妳快樂
現在妳將成為我的太太
巫師的太太
獻給火神的酒
(主持人)酒很烈
(Sami巫師陳述)其餘的留給火神
這是他的生命週期
四個季節
這個鼓的靈
是中間的白色馴鹿圖案
鼓的周圍
會加上我一生所發生的事情
(芬蘭觀光局解說)他們會畫新的圖案
(製作單位提問)鼓是傳統還是每個鼓都不同
(芬蘭觀光局解說)每個巫師都有自己的鼓
這個是你的生命週期嗎
(Sami巫師陳述)對 這是我的生命週期
(製作單位提問)每位巫師都畫自己的鼓嗎
(芬蘭觀光局)是的 你在何處出生
他在這裡生的
(製作單位提問)這裡是什麼意思
(芬蘭觀光局解說)他在這裡生
出生的象徵符號
你在那裡結婚
(Sami巫師陳述)我還沒結婚
(芬蘭觀光局)你不是跟她結婚了嗎
(大家笑)哈哈哈
(Sami巫師陳述)因為春天
就應該畫在這個位置
(芬蘭觀光局解說)這是春天
所以跟她結婚應該在這一帶


影片:芬蘭拉普蘭原住民Sami族巫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1F_LByAis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