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突尼西亞聖城開羅安Kairouan


檢視較大的地圖

影片文本:

去那裡追尋這種超越感和終極真實的感覺
我知道風不能告訴我這些
即使我們不懂阿拉伯文
不懂可蘭經的神諭啟示
想著想著不禁好奇了起來
想像著自己是個昔日的商旅隊
將自己投擲在浩瀚的大地上
追尋著商旅隊的固定路線
我們將在中途停留
選擇一個最傳奇的地點駐足
商旅隊叫這個地點“開羅安”
開羅安的名字意思也是商旅隊caravan的演變
傳說穆罕默德的弟子ogba Ibn Nafaa
帶領十五萬的軍隊在此作戰
他的馬突然失足倒地
泉水從地上急湧而出
在泉水下赫然出現多年前在麥加失蹤的金色高腳杯
總總跡象使得Ogba想在這裡建造第一個
阿拉伯在北非的首都
開羅安在歷史的演進中
變成回教世界裡
繼麥加、麥迪那和耶路撒冷之後第四座的聖城
根據回教徒的說法
到聖城開羅安朝拜七次
抵得過到麥加朝拜一次
我來到開羅安並非帶著朝拜的心情
卻想像回教徒體驗可蘭經那種超越感和終極真實的感覺
來到這座聖城
這樣的感覺卻一一的浮現出來
當我見到理髮師清真寺Mosque of the Barber
一種超越感就浮現了出來
如此湛藍的天和白色的牆
神聖的秀麗脫俗
這樣超脫時空的美感令人動容
理髮師清真寺被公認為北非最美的清真寺
傳說先知穆罕默德的理髮師
帶著穆罕默德的一束頭髮來到這裡傳教
這是回教徒為了紀念他而興建的清真寺
我不知道理髮師是否因技藝的關係
這座清真寺顯得如此優雅而脫俗
來這裡我們學習到顏色帶給這個國家的意義
白色代表純潔
綠色代表橄欖
黃色意指沙漠
而藍色則是天空
談到了藍色
突尼西亞的天空輝映著我這輩子所見過最厚實的藍
這樣厚實的藍
照耀著開羅安的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頓時顯現出那般終極真實的感覺
大清真寺建於西元671年
其叫拜樓樓高35公尺
除了崇高神聖的意義外
戰時更可以當成瞭望台
加上外圍厚實的城牆
構築了厚實的保護措施
在開羅安我們見過了理髮師清真寺那樣超越的感覺
大清真寺那般真實厚重的感覺
對可蘭經的感動
超越感和終極真實的感覺
我們都在開羅安獲得
透過這樣具體的形象
我們終能稍微體會
回教徒對可蘭經的感動


影片:突尼西亞聖城開羅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y-RnD9xqK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