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印尼綠仙草

印尼和印度是所有我拍過的外景電視節目中,待過最久的國家,都超過一個月。通常外景節目以10天到二週最為適當,超過了兩個星期的持續工作量,應該要跳過電視台,直接跟勞委會報備。基於節目屬性的不同,拍攝天數以達到節目製作的要求為準,所以有時候天數少,有時候需要多花點時間。讀者可能會問我們這種拍電視的,應該是優先考量預算上的限制,才決定拍攝天數,至少報紙上都這樣說。一般的情況也多半如此,但是卻有許多的例外。主要原因還是拍攝的實際支出費用其實並不像想像的那麼高,簡單來講,可以去勞委會關切一下電視從業人員的基本工資,就算得出來節目預算大概在那裡。電視這個行業在20年前還是難以啟齒的行業,現在卻越來越是一門顯學,雖然電視必定沒落,但是電視電影的影像敘事,已經深植這一代的影像邏輯,要能夠跳脫目前操控影像的敘事方式,也許有人想過,重要的是方法在那裡?如何執行?
我們也得說說電視這些亂糟糟的事情旁,也有一些比較不為人知的事,而且是想不到的好事,那就是其實有些電視節目預算並沒有上限。我自己十多年來的電視節目經驗就是如此,你也許懷疑這是怎麼一回事,我前面就說過了,人員薪水少又要做好幾個人的工作,錢的方面來源又廣,只要能把節目做好,預算還不是大問題。就算預算沒有上限,我們的節目做的好嗎?那也未必,這涉及人員素質和主管態度。
我們一組五位導演奉派到印尼拍攝電視節目一共前後三個月的時間。於是我們又分成三組,每組負責一個月。我是中間的那一組,完全一個人獨立作業。其他的組都是坐著飛機,印尼各地到處跑,我則是選擇只待在雅加達追蹤我想做的題材。這些題材完全和旅遊無關,是盛暑的季節,每天徘徊在又髒又臭沒人想去的地方,耐心等待故事的發生。最後的結果是,我們的任務算是失敗,原因是以我們所知道的故事真相戳破了該單位一直以來建構的神話。如果比起後來去甘肅東鄉遭到禁播的命運來看,印尼至少是還有播出的機會。每天辛勤的工作,雖然這是我熱衷的拍攝,可是畢竟天氣太熱了,經常期待有機會吃到綠色的印尼仙草。還記得第一次吃是在朋友家,他家裡前面的院子裡就種了這種仙草樹叫做Cyclea barbata 或是叫做Cincau Hijau,英文為Green Grass Jelly。因為吃起來有一種草香的仙草果凍味,比傳統的黑仙草口感好太多了,就連忙拍照,不過好像拍的太暗了點,其實應該是墨綠色的,我就說去印尼任務失敗耶!如果有機會去印尼,記得嘗試一下綠仙草的美味。
印尼綠仙草




2 則留言:

  1. 請問綠仙草 在印尼 那個地方 名字 可否告知 我有興趣此草

    回覆刪除
  2. 我的手機 0920143091 莊丙 line. 0920143091h. Wechat h925766216 希望做個朋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