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格陵蘭Greenland冰堡Iceberg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從冰島飛到格陵蘭,像是飛向世界的盡頭,人生的極致。儘管離台灣最遠的地方不是這裡,但是在我們的心目中,這裡才是人可以到達的最遠處,其他更遠的地點是科學家的事。格陵蘭雖然是丹麥託管屬地,卻有著高度的自治,世人很難聯想格陵蘭和丹麥有什麼關連。到格陵蘭必須在冰島的國內機場搭乘飛機,之後的飛行經驗,就算是你旅行再多,也多半不會碰過如此精彩的飛航經驗。等飛機廣播飛往格陵蘭Kulusuk,拿著票上飛機,還不解的問登機證上怎麼沒有座位。空服員說自由坐,這還是國際線上第一次碰到。慢慢時間一分一秒過了,足足等了一個小時,飛機怎麼還不飛。空服員接著廣播了,飛機有機械問題,要進一步檢查,請旅客回航站等待。旅客只好乖乖下機,魚貫步下螺旋槳飛機。回到這個簡易的航站,我才驚覺,明明是世界的盡頭,還真有這麼多人一起約著去盡頭,實在不能理解,就召來我們拍攝團隊連我共五個人,請大家去和旅客聊天,看他們是什麼機緣下,一定非去這世界的盡頭不可。結果得到的答案,你一定會笑我智商很低。除了一個丹麥警察奉命去調查一樁兇殺案件之外,其餘的人都是要回家。我因為這件事情和一個長者一路聊天,後來上飛機時他坐在我的前排,不到2個小時的飛行時間,天南地北繼續聊。接近格陵蘭時,看到海面上一座座的冰山,這是長這麼大,從來沒有過的視覺經驗,真是看呆了。長者說這些叫冰堡,終年不化。冰島雖然有冰山和凍原,但是確實沒有見過在海面上羅林密佈的大小冰堡,彷彿又到了另一個星球。等到快降落的時候,才看到機場跑道不是混凝土路面,是土路,我驚訝的想,這怎麼降落?我看格陵蘭長者一副老神在在,一直面露微笑,我想這些格陵蘭人多半很有經驗。降落的時候確實比想像中平穩許多,終於踏上了格陵蘭的土地。進入機場首先看到當地小孩在極地的九月天吃冰棒,後來才知道冰天雪地吃冰棒取熱量。長者接著等飛機飛往西部格陵蘭的首都Nuuk,和我交換了名片,才知道他是格陵蘭的文化部部長Thue Christiansen先生,他說希望有一天能帶格陵蘭的舞蹈團體來台灣演出。後來告訴格陵蘭的友人這段奇遇,他們說我怎麼這麼幸運。我不解為什麼,才知道這位部長是他們最尊敬的人,大家都想見他,格陵蘭的旗幟,相當於國旗,就是他設計的。我們在機場和部長合照後,準備前往旅館。這一小段路也是我們期待的行程,原因是:這還是畢生第一次的經驗,去旅館還要坐直升機才能夠到達。我們所有的拍攝經費是許多人的幫忙一段段湊合起來的,電視台不給錢做節目,這一趟冰島與格陵蘭的拍攝主要是由北歐旅遊推廣局、芬蘭航空和冰島航空贊助,出發前幾天獨獨缺了台北到曼谷和格陵蘭這一段到旅館的直升機費用。一段十分鐘的直升機飛行要價每人台幣6000元。我們這個拍攝小組長期在外征戰,他們都知道付出ㄧ點點,收穫會更大的道理,因此出現奇特的情形就是,我們外出工作要自掏腰包,當然你如果看過我們的影片,當然不相信我們是在工作。在出發之前接到芬蘭來的電話,台北曼谷段的機票,由芬蘭觀光局贊助。這變成了不是錢的問題,而是一種榮譽,對我們以往工作上的肯定。接著直升機的費用也有好消息,格陵蘭Kulusuk旅館幫我們全額負擔。我們滿懷感謝之情登上直升機,更接近海面上的冰堡,因為終年不化,冰堡的水面和底下呈現透淨的淡藍色,美的如夢似幻格陵蘭奇幻之旅才要正式展開。





影片:格陵蘭冰堡 Iceberg, Greenland(請點擊以下網址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