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格陵蘭絕色美景北極光

我們這一路從冰島過來格陵蘭,原先還想著可以坐直升機直抵旅館,最後卻是用步行的方式在Ammassalik巡禮一番。我走在最後面,看著大家拖著沈重的步伐步入旅館,第一次覺得原來美景也會因為吸引專注力,而讓人感到疲憊。一進旅館,老闆就牽著我的手,告訴我晚上準備格陵蘭的風味餐。聽到老闆這樣說,真是感動,因為我們一到冰島的時候,他就已經派人請我們吃冰島鱈魚餐,也許一輩子只有一次的機會吃高檔的冰島鱈魚,因此也好奇與期待格陵蘭的風味餐。我們先進了房間盥洗一番。很快晚餐時間一到,我們的拍攝團隊就在餐廳集合,老闆又拉著我的手,開始介紹他們的風味餐。只聽到老闆說了一句馬上就想忘掉的話但卻忘也忘不掉:這是鯨魚皮,海豹肉,鯨魚肉。老闆停頓了一下,看出我驚訝的表情,接著他說:你可以先吃鯨魚皮,吃起來像是堅果。我眼前是曬的黑乾的鯨魚肉片,聞到強烈想作噁的魚腥味,立刻快點打量旁邊的餐盤,看不到任何熟悉的食物,連沙拉都沒有,心裡想這才是第一餐,往後三天怎麼辦?要不要花點時間自己去釣魚野炊算了。我回到座位,看著同伴的餐盤幾乎是空的,低聲的和小組討論在這種艱苦的環境怎麼辦。老闆遠遠的和他的朋友坐一起,我們又是使用中文,相信總有一個辦法解決。是的,辦法是有,小組給我出了一個餿主意,他們說老闆好心的提供風味餐,我們總要有人賞光,那個人就是我啊,因為是我帶隊。我說你們也要去吃啊!大家紛紛搖頭!那你們要吃什麼?就別管了,你快點去!就這樣亂七八糟的對話,我就乖乖的拿著餐盤去夾了一些。回到座位,大家都瞪大了眼睛要看我吃。格陵蘭雖然是合法捕鯨國家,畢竟是保育類動物,怎麼吃的下去。那就先看看海豹好了,輕咬一口根本就咬不動,腥味又重,疑心老闆究竟有沒有偷看我,我也偷看著他。真的是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好吧!既然老闆說鯨魚皮吃起來像堅果,那就試試吧!結果還是一樣,咬都咬不動,怎麼吃?小組成員看到這種情況,那裡還敢嘗試,大家準備溜回房間。老闆看著我們要走,倒沒問起風味餐的事,告訴我們說,如果你們運氣好,晚上看得見北極光。我們心裡想,這個騙騙三歲小孩就好,我們成員五個人就有四個進入過三次北極圈,現在才九月中,怎麼可能看得到北極光,所以禮貌上互到晚安,七早八早就去睡了。也不知道睡了多久,突然聽到有人很大聲的敲著我的門,就在門外呼喊看見北極光了。我還不敢相信,可是心裡想,如果跑掉了就太可惜了,二話不說,衣服也沒穿,裹著被子就向外衝,然後就在旅館門口看著長條流線的綠色雲彩,流過頂端,簡直就不敢相信。門口只有我們五個人癡癡的仰望天際,大家開始小聲的交談我們對北極光所知道的一切知識。原來我們差點錯過的機會,是因為有一位成員沒來過北極,想看看北極的星星,無意間的發現。我看著只有我一個人裹著被子,極光還在空中游動,就先快點回去換衣服。大夥那時就是靜靜的,相信內心是無比的激動。按照日本人的說法,一生一定要看到一次北極光!如果這是一種信仰,那麼我們這樣的民族比較貪心,應該是一生之中還要再看一次才是。


影片:格陵蘭的山和北極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UvuxAnoZY8
影片內文:




這裡的夜晚與白天
沒有太大的分別
寧靜而和平
夜晚的北極光
像流雲般在天上漂泊
對我們這群異鄉客而言
卻像劃過了天空
打破了沈默

當黎明射下第一道光芒
我已經感受到那投下的
一絲溫暖
極北荒蕪
需要這份關懷
我們不知道這些山的名字
不過卻發現
萬年之前或萬年之後
來過這裡的人們
至少維繫著一份共同的記憶
村落因年代而異其形
人可能因知識而變其貌
而山
仍是不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