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義大利威尼斯:旅途中改變一生的故事


前言:昨天看到一則商業廣告,上頭說一段旅途可能改變人的ㄧ生。我自己有一段特別的際遇,發生在威尼斯。剛好找到幾年前給朋友的信,略做修改。


這幾天我特別想念一個女孩
因為是她的生日又逢過節
那是我第一次到歐洲旅行
這個陌生的白人世界
使我有一種距離與害怕
那時正在努力學照相的階段
先到了維也納和慕尼黑
可能是功力不夠
心裡又有障礙
照片就是拍不出來
到了威尼斯的聖馬可教堂San Marco
遠遠的看到了一個白人女孩
不知什麼緣故
像磁鐵般被她吸引著 一直走到她面前
蹲下來抱著她的腰 看著她穿德國服飾
先用德文問了她的名字、年紀、從那裡來
她沒有回答我 聽到她旁邊有人在說話
我太專注了 還在想怎麼跟這個女孩講上話
接著就用法文、英文問她 她還是沒開口
我馬上想這裡是義大利 她不會是義大利人吧
我可半句都不會
很無奈我得走了 畢竟她沒有和我說話
後來在樓梯轉折的中間靠窗休息
抬頭看到應該是她的父母親牽著她的手 向我走過來
和她父母親談話 才知道她們住在波士頓
那年她四歲半
因為她的一句話改變了我一輩子
當時我離開她的時候
她就問她的父母親可不可以再見我一次
就因為這個緣故 讓我的心霍然開朗
原來你對一個人好
不管他是什麼膚色
從小孩子的反應就知道
他也一樣會對你好
從威尼斯的旅程之後 好像打通了任督二脈
世界從此變得美好
每張照片看起來和以前完全不同
小女孩的媽媽是畫家 父親在哈佛教美國歷史
我告訴他們我在電影製片廠工作 明年想去美國學電影
她的父母親要我一定去波士頓找她們
其實也是遇上她 我的作品變得不一般了
隔年才能到美國讀書進入一所好學校
剛去美國的時候因為英文不好 遲遲不敢打電話給她
那天11月30日 我在市中心拍片 遭到遊民的阻撓
因為太陽快下山了 就破口大罵這些遊民
回家後才發覺英文已經不錯了 可以罵人了
就鼓起勇氣打電話到波士頓
他父親接的電話 語氣非常的訝異
他說他們知道我到了美國 都在等我的電話
不過他們並不是訝異我突然來電
而是問我知不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
我一頭霧水說不知道
他說今天是他女兒的生日
真不敢相信
我很快的默念今天是幾號 一定要記住這個日子
隔年我去波士頓看她
她第一年上小學 我去接她回家
告訴她 她改變了我的一生
因為要不是她 我是沒有資格申請到學校的
更多年之後在社會上工作
我更覺得學校教的不只是學問 更多的是思考方式
我以後的事業成就都肇因於此
她從很小就知道她改變了我的一生
每年的生日我都會在國外買禮物給她
她也會在學校談起和我的相遇
幾個月前接到她的信
她今年從耶魯大學畢業了
對我來說
這是一段長久而美好的回憶
想和妳分享

聖馬可教堂

聖馬可教堂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