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突尼西亞吉利特鹽湖Chott el-Jerid絕色美景:海市蜃樓


檢視較大的地圖

每個人都有自己停留在腦海的美景,我們要讚嘆一個地方的美,想要衝口說出心中那種飄然的驚奇,卻往往找不到適當的辭彙,最後還是只能說出「美」+比較級,很美,好美,實在是太美了。常常都說藝術是主觀評斷,這種說法我是不同意的,那是人云亦云的結果,亦是找不到辭彙說出到底什麼是好,好在那裡,妙又再那裡。所以儘管現在資訊發達,卻成為批評容易,讚嘆不易的普遍現象。就影像上來說,存在著美的共通性,這些可以用論點一一加以說明,所謂主觀說,只不過必須承認,是說不出所以然的藉口罷了。我們再進一步想想,卸了心防偷得閒情去攬勝風景,是不是風景的好壞就決定於個人的主觀意識?還是風景的美也有共通的準則,大家都會一致同意是絕佳的風景?仔細想想,有許多的名勝,比如黃石公園,確實大家都會全體鼓掌拍手叫好,這說明絕佳的風景一定有美的判斷準則,這個準則並非單ㄧ要素,而是藏著很多的元素,最後化成簡約而百看不膩。那麼如何形容絕佳風景中的絕佳風景,我也找不到辭彙,就叫絕景好了。在我的經驗中,這種絕景中的絕景,只有兩個。
多年前我們的電視節目停播,最後一集節目請了我的執行製作幫忙配音,同事告訴我說,執行在錄音間邊配邊哭,我說讓她哭吧,等一下我再去找她。後來執行擔心她的聲音哽咽,需不需要重配,我安慰她說,我們這輩子很值得了,我們去突尼西亞看見海市蜃樓,去格陵蘭看見北極光,我們這輩子真的夠了。執行聽完我的話,想想有道理,心情就轉變了。這就是我認定的絕景只有兩個的意思。
到突尼西亞拍攝的時候,我們的車隊剛好是電影「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的拍攝車隊,他們透露光是電影堪景找拍攝場地,就花掉美金100萬。這群經驗豐富的車隊,沿路告訴我們那部電影到底看上了那裡的風景,如果身歷其境聽他們描述當時的場面,一定對電影堪景人員的素質豎起大拇指。其中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地點是突尼西亞和阿爾及利亞的邊界,我的形容是:「就像穆罕默德在希拉山上,籠罩在加百列的擁抱中。」儘管風景絢麗到可以傳承上帝旨意,但是還不能列入絕景。還記得那是11月的某一天,我們的車隊走P16道,經過鹽質沙漠的吉利特鹽湖,這個面積最寬20km,最長250km,低於海平面23公尺,看上去是顏色鮮麗的深土黃色,一望無際含大量鹽份,致使寸草不生。光禿禿平坦的奇景隨著時間經過,眼睛也開始迷朧了起來。這時突然聽到前面的吉普車高聲大喊,連忙詢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見前面的司機站在駕駛座,對著左邊的大沙漠高興的指指點點,我們目光轉向左方,見到地平線的一端,排列整齊樹的的影子。司機興奮的說是海市蜃樓,我們不解為什麼是海市蜃樓,不就是幾棵樹嗎!司機馬上說了,這裡都是鹽,怎麼可能有樹木!到這時我們才驚覺,原來我們親眼目睹了人生最珍貴的幻象之ㄧ,連忙架好機器好好的拍下來。我問了車隊的幾個司機,不是常常來嗎,一定見多了。沒想到他們說,常來是常來,但沒見過幾次。難怪他們興奮成這樣,這種絕景怎麼看都太夢幻了。


影片:突尼西亞吉利特鹽湖Chott el-Jerid海市蜃樓(請至以下網址收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IZbHYelbf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