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格陵蘭Ammassalik


我們讚嘆美景的時候,想將眼裡所看到的,透過腦神經傳達到筆尖,通常的反應是直接與笨拙,笨到思索不出文字來形容,如果是這樣一時語塞,乾脆就用故事形式來表達好了。格陵蘭80%是凍原高山,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往往需要用直升機接駁。從Kulusuk搭直升機到Ammassalik只要十分鐘,旅館老闆早在直升機機場等我們了,雖然還沒碰面,早在冰島的時候他就派人請我們吃冰島雪魚大餐,直升機驚人的費用也是他在我們離開台灣之前,及時伸出援手支助我們。因此見到面的時候,我們十二萬分的感謝他。老闆是個丹麥人,看上去60的年紀,娶了格陵蘭Inuit人,因此留在冰天雪地的世外桃源。從他以命令的口吻叫我們將所有行李連人都丟到他破舊的卡車上,可以知道他很強悍也很酷。人員坐定後,車子就開走了,我們看著後頭同我們搭一台直升機來的人,還正替他們擔心怎麼回家的時候,車子突然停了。旅館老闆命令我們下車,把行李留在車上。我去問了一下怎麼了,老闆就說車壞了,要我們下來走,然後車就要開走了,我們連忙問那旅館在那裡,老闆就只丟下一句話:「只有一條路」。這句話要是出現在台灣,很像黑道的台詞,還好場景不同。我們也沒辦法了,有點令人宰割的味道,只好沿路慢慢走,而且看前方還一路是山坡地,一眼望去也沒有任何招牌旅館的影。我們同行的五個人,也沒什麼話,大家就開始欣賞這個小村子,各走各的隨意拍照。我來格陵蘭是想拍攝一個自己寫的故事,所以特別留意拍攝的場景,然後我看到一幅幅連夢裡都沒出現過的圖畫,不知道是冷風逼出淚來,還是高興的流淚,原來人生可以這麼的極致。大約走了一個小時之後,幾乎是同一個時間,其他的夥伴跑來找我,說他們帶來的底片全部拍完了,我馬上看著自己的相機,才發覺我也一樣。在那個還不是數位時代,我們把三天要拍攝的幻燈片,所有人在短短的一個小時全部用完,我看了我前面的美景,不禁用異樣的眼光看它,真是佩服,了不起,我們狠狠的被美景騙了一次。能怎麼辦呢?我先是思索這種鳥都看不見的地方,底片是無望,只好用安慰的話告訴大家,我們是來拍Video的,底片用完就用完吧,我也不知道這裡美的完全控制不住。大家聽了也釋懷些,旅館就在前頭,現在想想老闆是故意讓我們用走的去感受Ammassalik的美,也許他第一次來這裡的時候,車子真的壞了。

影片:格陵蘭Ammassalik, Greenland(請點擊以下網址收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