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多明尼加往海地bus上筆記(下)

太子港
海地的海關人員現在上車,搭一段便車回家吧,一天也只有一班bus從多明尼加首府到海地。我們現在宛延而行,右邊是大湖,左邊則是峭峻的山脈,風景很美。住的房子,我們先看到的是茅草房加糞土壁,較進入村裡則有一些新蓋的白色石壁房子,雖然是新的房子,但應該不是傳統色澤。我看到一些房子是彩繪的圖案,才是海地式的才對。到太子港還有一個半小時,在車上寫字不方便,原本聽說海地是個沒有柏油路的國家,現在看來是太誇張了。這裡很乾,看到了仙人掌樹,一棵樹上頭長出分岐的仙人掌,從來沒看過這麼特別的。海關人員都在看我在車上寫字,大家都在笑,可是是一種佩服與不可思議的眼光。現在是綠油油的一片,是誰說了海地傳聞是乾乾的一片。又聽說這裡從不下雨,我倒想親眼看看傳聞真實都不。路越來越差,先不寫了,欣賞風景去了,現在快6點,海地有時差少一小時。
這幾天的月亮都很漂亮,從Key West的島嶼回Miami時,見到海中昇起一輪昏黃的大月亮,像極了在進入羅馬高速公路上所看到那一輪難得見到的大月亮。海地的月圓而大,層層烏黑但周邊明亮的雲朵,有時遮住了月的皎白,遠處海面上閃著雷電。
我們實際上抵達的是太子港邊的高級區叫貝松市Pétion-Ville,大使館人員來接待我們,住的是海地唯一的ㄧ家較好的旅館,三個游泳池,頗有渡假氣氛。不久大使來訪,討論明天的行程,之後他就走了,去陪世界展望會,此行世展會的任務是認養一千多名孤兒。大使館給我們的提示稿件,提醒我們注意飲用水,即使漱口都要用礦泉水,因為這裡衛生條件很差。貝松市的房子許多都是高級獨棟獨院的大房子,許多是使館區。路上經過村鎮看到傳統市場都是簡陋的攤位,和我在柬埔寨看到的類似,只是柬埔寨的攤位店家有時是坐在木架上,海地的傳統市場更髒更亂,黑壓壓一片人都坐在馬路上販售東西,一眼望去很有原始的味道,不做作。我看到鄉村溪流男人赤身露體的在溪邊洗澡,女人有些也敞開衣襟在門口乘涼,一切顯得簡單自然。有時一股穿透力會引得人春情蕩漾,不曾告訴過妳這些,沒有不敬的意思。什麼叫做春情蕩漾,我發現會有一股強而有力的氣,從丹田直衝到腦部這樣的身體反應,心突然吊得高高的,有時一時之間難以呼吸,很奇怪的現象,我懷疑是不是只有我這個樣。這幾天看了妳的詩“如是我們有約“,妳問我們是什麼關係,這句話恰好說明一切。

影片:海地-"等待"開場(請點擊一下網址觀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FFYBT2NvM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