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窮光蛋的托斯卡尼


檢視較大的地圖

要說文化真是強勢的工具,還不如說文化是沁入人心的帖符。ㄧ部「托斯卡尼豔陽下」(Under the Tuscan Sun)就總結了人們對於托斯卡尼Tuscany的印象,很像「山居歲月」之於普羅旺斯。早在這部電影上映前,我和另外兩位導演同事有機會從義大利開車自助,目的地是普羅旺斯。沿路上也不知怎麼一回事,其中的ㄧ位同事只要看到背包客就會說:你看你看這些人就是選擇寒酸的方式,才用走路的。我不希望他那樣講,他卻說事情就是這樣。我想他大概是人生第一次開車自助,有點高興的瘋掉的部份玩笑話。意思是另外的一部份是真的,這位同事還真是家財萬貫,有錢易生事。我們特地先繞到托斯卡尼的北邊,只見ㄧ個個隆起的小山丘,只矗立著一棟莊園,四周柏樹圍繞,風景真是太美了。於是我們想改變行程,問了其中的一個莊園,一晚一個房間要價將近300歐元,隨著我們僵硬的表情,拔腿就跑,頭也不回的直奔普羅旺斯。路上我笑說還笑人家背包客呢,我們才是窮光蛋。導演朋友大概也是傻眼了,之後路上不再提起要開背包客玩笑的話。更變本加厲的是,後來回到義大利每餐都要我們吃Pizza,偶而我說要上館子,他還一臉不高興的說,不過就是一餐,為什麼要多花錢。到底是有錢的人是窮光蛋還是沒錢的人才是窮光蛋,定義不明。後來從威尼斯回羅馬的路上,又要經過托斯卡尼因為住不起,我們選擇走高速公路飛快的離開,大家心知肚明,這裡好像不歡迎窮光蛋。我雖然之前常來義大利,也弄不明白何以這裡的物價如此之高。離開Siena又上高速公路的時候,我覺得沒有機會拍攝托斯卡尼總覺得怪怪的,於是商量找個出口下去拍照。我們選擇了SS326路上的山丘作為拍照地點,運氣很好,碰上了夏日的向日葵花海,是送給窮光蛋的紀念。

靠近Siena的托斯卡尼景色



托斯卡尼向日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