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馬爾他舊城Mdina的一塊錢



去馬爾他是遠在199711月的事情,那是在歐元之前。一到機場就大約算了一下需要多少零用錢,然後就用美金換了錢,匆促的趕去舊城拍攝。舊城Mdina是個碉堡要塞型式,由於維持中世紀樣貌,成為電影喜愛取景的地方,像是達文西密碼、慕尼黑和許多的海盜電影。簡單的護城河大門就引領人直接進入這個碉堡。我們一早從瑞士蘇黎世轉機過來,到這裡剛好是中午,當地帶我們的旅行社直接安排我們用餐。我那時還抽菸,也想利用候餐時間拍一下照片,自己就走出來了。用餐地點剛好在聖保羅教堂St. Paul's Cathedral邊,我就在廣場上拍照,順便感受一下馬爾他的感覺。這時候有一位大概國中年紀的小女孩,穿著像是童軍還是救世軍的衣服,頸上掛著像是撲滿的小圓筒,問我可不可以捐錢給孤兒院。這小女孩真是可愛,就從口袋裡掏一下零錢。看了一個銅板是一塊錢,就在想通常在美國路邊有人募款或是流浪漢要錢,也就是給一塊,所以就把一塊錢丟到圓筒裡。小女孩看到我丟進一塊錢,瞪大了眼睛。我很驚訝她這個表情,就問她通常人們是捐多少?她回答說都只捐幾毛,還沒人捐過一塊錢。我也不敢相信,怎麼觀光客都這麼小氣,也不過就是一塊錢。回餐廳後左想右想都不對,就問了工作夥伴,到底這裡的幣值是多少。結果得到的答案我換算成台幣就是85元,也就是馬爾他一塊錢相當於台幣85塊,大概是世界上我所知道幣值最高的國家,我笑著難怪小女孩是那樣的表情!

St. Paul's Cathedral(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