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北美洲最美的公路魁北克132道南向 Québec Route 132


檢視較大的地圖


手邊有一本讀者文摘出版的美國最美的120條公路The Most Scenic Drives in America,翻了翻覺得應該算是建議路線,要是我來選的話,路線一定很不ㄧ樣。只是它是讀者文摘,有一定的權威性,個人部落格則是參考性,一點權威也沒有!當然我也不服氣的想端出我心目中北美最美的公路,雖然許多公路風景都叫人難以忘懷,而且每個人心中也有屬於自己的公路故事,但是有關於加拿大最東邊的132道,卻不止於我這樣稱頌:這是去過最美的一段公路。
故事和楓葉有關,卻和中秋也有關。前文提起過,我和老弟以及他的大學同學為了看楓葉,從費城和紐約北上,先去緬因州,結果撲了個空。兩星期後,從Québec City向東沿著聖羅倫斯河St. Lawrence River到達了Rivière-du-Loup,這個某位加拿大推銷員心目中最美的城鎮。雖然沿路都是楓紅片片,無奈Rivière-du-Loup跟我們的想像也差得太遠了,心裡面實在無法滿足,於是決定繼續開車向東,就是要開到世界盡頭才會甘願。這是豪氣或賭氣的說法,其實沿途又拿到了Parc National Forillon的介紹,幻想著去奇岩壁石望著大西洋。又開了200公里,過了大城Rimouski到了Sainte-Flavie的時候,132道的分岔點的地方,許多年前剛好有一座涼亭,這下我們幾個人可要好好商量了。132向南可以到達New Brunswick,再接美國洲際95號公路的起頭回到費城。如果要繼續東行,玩個Forillon國家公園,這樣繞上一大圈就要多花個4、5天,於是陷入了掙扎。掙扎的原因是因為我和老弟都是蹺課去玩,問題是下星期一的導演課裡頭,剛好輪到我這一組上台表演,如果我不到的話,其他人無法演出,事情就大了。所以天人也不必太交戰,大家理解事情的嚴重性,所以乖乖的直接南下。看了地圖就是這條132號道,沒想到卻陰錯陽差成為我長久以來忘不掉的路名。
這條道路依山傍水,有點彎曲。才進來沒多久就被山裡面的層層綠意給吸引住。大概是楓紅看了整整一個星期,視覺上有些痲痹。當再次看到綠的時候,才真正驚呼什麼叫做盎然!當初是躲避綠,想看看視覺上沒見過的紅和黃。而重新找回綠意的時候,才知道這才是雋永的顏色。我們被美景吸引住,下車仔細的數著眼前的綠,居然有十多種不同的顏色,這在我的生命中,還真是個重大的發現呢!原來就在身邊那樣不經意的,卻是這麼的美!抬頭望著一輪明月,才知道今天是中秋。大家討論的結果就是,要賞楓紅,中秋節就是最適合的季節,浪漫又好記。到了New Brunswick的第一個小鎮就是Campbellton,是個典型的北方漁村,突然聽到漁村中的老人講英文,我們幾個人相視哈哈大笑,僅一線之隔,又回到了我們熟悉的語言。繼續走17號南行,住宿在Grand Falls。顧名思義就是這裡有個大瀑布景點,可惜我們已經沒有時間了,隔天星期天,整整開了17個小時才回到費城,準備再隔天的課程。後來表演一結束,我的心思立刻又回了132號公路,成為難以忘懷的記憶!

Sainte-Flavie(照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