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義大利西恩那Siena的糊塗旅行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人的一生在旅途上,要遇到奇遇或是ㄧ生難忘的際遇實在是很難得,大部分是一筆糊塗帳,也許這也是人生真實的縮影。多年前難得帶同組的兩位導演去法國和義大利走走,因為我們都是學電影的緣故,鑑於電影場景許多是在威尼斯拍攝,堅持一定要帶他們去,儘管我自己都去過幾次了。之後回羅馬要去坐飛機的路上,想想也該帶他們去一趟佛羅倫斯看看美術館。也不知道是我們路上聊的太愉快,還是我根本就對佛羅倫斯印象不好,幾個出路口就這樣子錯過了。兩位導演一陣錯愕,我就解釋以我們的時間,佛羅倫斯一天是玩不完的,下次自己帶女朋友來應該更適合。所以乾脆去前面的大城Siena看看,我沒去過也想過去看看,想想應該跟佛羅倫斯差不多吧!那時候方向盤在我手上,車子一直向前,要回頭越來越難。
所謂跟佛羅倫斯差不多,是因為這兩個城市在文藝復興之前競爭激烈,那最後獲勝的是文化還是經濟?從古老所有的歷史都給了我們答案,只可惜每個搞文化的人都是給搞經濟的人勒住了咽喉。其實這樣說經濟是不對的,我自己大學就是學經濟的,應該是說有權力的人,就算他是文化蘊底的人,坐上了大位就變成了在那個位置的思維,而要能判斷正確的意見變得相對困難。其實文化的東西沒那麼的高深,大家把問題搞成學問了。有發言權的知名文化人談的都是個人更大的利益,沒有看到與發現根本的問題。所以所謂的文化其實就是談根本與方法,希望剛上任文化部司長我的經濟系同學能夠知道這些搞文化的手段。
看的出來,Siena這個城市就是手段玩輸了人家。這個托斯卡尼的大城,雖然像是一個山城,可是開車逼近最著名的康波廣場Piazza del Campo,突然覺得風景盡失,那種托斯卡尼一個山丘一棟松樹環繞的田野別墅景色,就這樣不見了!也許不能夠單單怪這個城市,應該說整座城市就是一棟山丘大別墅,只是我們無法從空中鳥瞰感受。我們也沒有爬上共和國宮Palazzo Pubblica那高約120公尺的曼賈塔Torre del Mangia上俯瞰這個城市。聽說樓高頂多就是看看貝殼形狀的康波廣場。不過一旁的主教大教堂Duomo的鐘塔像是不成功的斑馬紋設計,使得整個建築雖特別,卻不耐久看,俗艷與視覺上的不協調。山丘上的大型建築讓走在路上變成一種壓迫,就像是有些房子非把坪數蓋滿的道理ㄧ樣。據說托斯卡尼的美食源自於Siena,不過我們選擇了一對日本年輕夫婦在這裡開設的義大利餐館,先生因為來這裡學義大利菜而留下來。我們是糊裡糊塗的來到Siena又糊塗的來到這家餐館,可能是兩位導演的白眼,讓我對Siena的印象也打了折扣。
Siena城市房舍



Duomo主教堂旁的側牆

Siena附近托斯尼風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