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格但斯克華勒沙機場的一張波蘭航空照片談波蘭民族性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07年的8月,我們臨時奔赴ㄧ場國際約,奉派去波蘭採訪華勒沙前總統。在桃園機場碰到一大群穿著綠色制服的北一女儀隊要赴愛丁堡表演。我因為很長的ㄧ段時間經常出國,自然會碰上許多的團體,也會遇見一些有趣的故事,心裡面還在想同機到阿姆斯特丹的路上,不知道會不會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情。製片大人找我商量,要不要隨機訪問,我只能說先去了解狀況。北一女的儀隊是被邀請參加愛丁堡盛大的軍樂節,以前我們聽過這件事情,沒想到能夠就這樣遇見他們。北一女的老師和教官很關心我們的拍攝內容,不過最後還是因為沒有適當的拍攝場景,我們也沒有表示很積極。倒是一路上我原先猜想小女孩們遇到歐洲遠行,一定是興奮的一路鼓譟。沒想到寫功課的寫功課,看書的看書,一副身經百戰,氣定神閒的樣子。反而我們這種上了年紀自以為經驗豐富的一群拍攝團隊,為了工作上的不確定性,顯得一路不安。在荷蘭分道揚鑣之後,我們轉華沙,於14日下午抵達格但斯克。我們在格但斯克也只有短短三天拍攝的時間,之後我們就要跟製片大人說再見了,他要趕回台灣另有要事,我們則是轉進華沙繼續拍攝。在機場的時候我們才比較有心情好好看看這個機場,也證實了格但斯克機場就叫做華勒沙機場。因為前一天才從華勒沙辦公室出來,感覺上和這個機場的關連還是熱呼呼的。登機的時候,製片大人還是不能夠接受,就這樣要離開波蘭了。他說都沒有和波蘭女生合照的機會,覺得很可惜。我覺得這種要求大概是最卑微的合理,於是大家的目光只好投向要攀爬扶梯登機前,唯一的ㄧ位地勤航管女性,這是沒有選擇的選擇。如果錯過了這個店...製片大人都在這種節骨眼了,還在擔心他會被拒絕。我就說依我這幾天的觀察,波蘭人冷冷的表情,可能和我們想像的不ㄧ樣。時間匆促,我馬上去請求這位地勤小姐有關製片大人的渴望。果然這位年輕的小姐爽快的答應了.小姐看我們高興的樣子,也露出了微笑;而我們製片大人,大概是ㄧ路笑回台灣了。我們很識相的,將這個機會單獨的留給了製片大人,合照完之後,大家還是不解為什麼波蘭人看不出來肢體語言。我們繼續討論這個話題,得出一個綜合的觀感,波蘭人從都市到鄉村都長得很純樸,但是不太動聲色的外表卻是包裹著熾熱的心。我們要求的事情他們都不會拒絕,後來我就給了這個國家ㄧ個封號,叫做"Never Say No"。有了這樣的概念其實幫助很大,因為在陌生的國度旅行,很難理解各地的民族性,往往造成旅行上的自我封閉意識,也就是少開了一扇窗,去面對人。我把這個觀念告訴我的朋友,感覺上大家突然對波蘭產生了興趣。
回台灣的三天後,我們又趕赴美國華府訪問美國參眾議員以及各級政府要員和智庫學者、退職前官員等。說來旅行上會碰到的事情還真千奇百怪,我們在舊金山轉機的時候,座位在最後ㄧ排。為了怕打擾別人,就將大的攝影機放在頂上的置物櫃。放好之後就坐下來等待起飛,這時候坐在前面大概有70多歲的老太太一直在用一種我完全聽不懂的語言碎碎念,並且用手ㄧ直指著攝影機。空中小姐也來關切,可是大家都不懂老太太在說些什麼。這時候坐在我隔個走道旁靠窗的年輕漂亮小姐站起來跟我們解釋,她說老太太的一包東西就在攝影機旁,是一份要送給朋友的禮物,她擔心我們的攝影機把它給弄壞了。我聽了之後,就用中文和同組的人解釋了。之後從中文變成英文,這位漂亮小姐又把話翻譯過去,說攝影機很重,不會碰到她的東西。好了,過程就是你ㄧ句我ㄧ句的,老太太就是要我們把攝影機拿走。好吧!最後和空服員商量,請她將我們的攝影機放在前面的置衣櫃下。我好奇她們講的是什麼語言。漂亮的女孩告訴我們說是波蘭文。我們ㄧ聽都驚喜了一下,三天前全組工作人員都還在波蘭呢!講是這樣講,也沒證據,突然想到傻瓜相機裡頭有波蘭的照片,因為飛機快要起飛了,我在波蘭的第一張照片就是波蘭航空LOT(LOT是航班的意思,Polskie Linie Lotnicze的縮寫),立刻秀給漂亮女生和老太太看。年輕女生沒說什麼,只說她在舊金山讀書,正要去東岸坐波蘭航空回去。老太太倒是說了一些話,我以為她會說,早知道如此,你們就不用挪機器了。所以我就要漂亮女生翻譯老太太的意思,小女生看了看老太太又再看我一下,想說什麼話突然吞了下去。我們聊完坐下來的時候,我猜想老太太的意思應該是,管你有沒有去過波蘭,我要你搬,你還是得搬!真是感慨波蘭人大概沒有我們這種他鄉遇故知的概念吧!
格但斯克華勒沙機場


匈牙利低價航空Wizz Air

波蘭航空 LO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