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

芬蘭拉普蘭地區渡假滑雪勝地 Levi:探討第二生命與拉普蘭現象


檢視較大的地圖

1998年能夠一年內去芬蘭三次,除了眾多單位與友人的幫助之外,其實最原始的動機是當時的北歐旅遊推廣局想要介紹一個冬天滑雪的渡假勝地Levi,在電視上宣傳。Levi這個地名很好記,但是當時只知道在北極圈的很裡面。出發前帶了Levi的官方宣傳小冊,回到老家和父母辭行。打開一看,都是冰天雪地,只有一棟房子在森林裡。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跟父母親解釋了,自己都覺得ㄧ片荒涼。父親拿過來一看,問了幾個我也回答不出來的問題,然後以一種不知所措,帶一點開心、憂心、慶幸的心情呵呵笑著,然後語重心長的說著,他認為我這ㄧ輩子算是活夠了。他說人家賺了ㄧ輩子的錢,才有機會出國旅行,我卻是一毛錢也沒花,全世界到處跑。還記得大學畢業後想從事電影工作,遭到家裡的反對以致於有一兩年不敢回家,經過父親這樣一講,像是給我的努力予以肯定,這是少數父子交心的機會,所得到對生命課題的加持。我把這件事和同組的人說了,並且在旅途上半開玩笑的說,現在開始是我的第二生命。
Levi離拉普蘭首府Rovaniemi還有200公里的距離,換句話說就是從北極圈再往北走200公里。聽起來像是深入不毛之地。這段路我在冬季末來過,也在秋末冬初的時候來過。冬季末還覆蓋厚厚的積雪,5點天就黑了。秋末如果遇上第一場霜雪,就會看到枯黃的樹葉覆蓋一層厚重的白雪,是個獨特的奇景。原因是通常北國短暫的秋天會經過幾場雨,將樹葉全給打下來之後,才有後來的雪。北極圈內卻不同,一天內既看得到深秋,也看得到嚴冬。路況是出奇的好,我來的時間都很長,也沒見過任何維護道路的工程。在天寒地凍的世界裡,這種道路品質真是不容易啊!不時迎面而來的車輛會對著你閃燈,一方面是地荒人稀打聲招呼,另一方面則是嚴重警告前面有警察埋伏!致謝的方式就是收到訊息後閃燈致謝,等確定有警察之後,再以同樣的方式警告來車。我覺得或許也是一種防止打瞌睡的辦法!
Levi雖然名不見經傳,卻是芬蘭最大的滑雪基地。一共有48個滑雪道,26道滑雪纜車。坡度特別適合給初學者和中級階段的滑雪愛好者。租滑雪裝備的地方就在滑雪道旁,裡面一應俱全。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店家會派人協助所需要的裝備。不過我們這麼遙遠的地方,怎麼會想到要去那邊滑雪?當然這就是整體行程規劃,不講Rovaniemi有聖誕老人村和聖誕老人的郵局;Kemi有破冰船和冰旅館,光是Levi就有玩不玩的地方,除了滑雪,還有狗拉雪橇;騎冰島馬;冰上釣魚;騎雪上摩托車;住木屋洗芬蘭浴或原住民帳篷;河裡掏金;以上這些我們全部都瘋狂的玩過。就算不講特色;光是這裡是北極圈內的很裡面,就足夠吸引人來。有些,人一輩子,真該去一些不ㄧ樣的地方。不過Levi看來也有不少遊客,回來之後看照片,也是只有幾棟房子的感覺,大概是每棟房子有一定的距離,而且來到這個地方,也不知不覺浸染著一種荒蕪,照片無法表達真是的境界。所以這種內心怡然表面荒漠的現象,應該有個名詞叫做「拉普蘭現象」。
Levi人家

Levi人家

遠望Levi滑雪場

Levi滑雪中心

Levi滑雪場

Levi滑雪場

滑雪道上俯瞰

滑雪道上俯瞰

芬蘭浴渡假木屋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