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荷蘭德哈爾城堡 Kasteel de Haar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有時候人的運氣實在是很難說,大概就只有老天知道。遠在1997年11月的時候,受邀到突尼西亞拍攝,等到轉了一大圈回突尼斯的時候,嫁到當地接待我們的莊姊,突然問我想不想見見嫁到突尼西亞的台灣人。我就問她究竟有幾個人嫁過來,莊姊說連她ㄧ共5位。於是她安排了一個晚上,連同在當地讀書的留學生,大家碰了一面,也訪問了每個人嫁過來的背後故事。那是個特別的ㄧ晚,彷彿在ㄧ夜之間,理解了5個家庭可能花費數十年才完成的故事,就一晚,人生是如此的厚重。2年之後我換了一家電視台工作,已經答應了法國觀光局的邀請,於是在大家都同意的情況下,我先到法國拍攝,再從法國轉到荷蘭製作我的新節目。接待我們的人其中ㄧ位是嫁到荷蘭的台灣姑娘。當我見到她兩個青少年女兒的時候,簡直就是不敢相信世界上有這麼巧的事情!原來在那之前的兩個月,我在台北的公車上就見到過她們。我年輕一點的時候算是挺隨和的,當場就想去認識她們,卻沒想到這個緣份居然在荷蘭完成。當地的人問我想不想認識嫁到荷蘭的台灣女生,我一聽就知道這我太有經驗了,當然好。於是就想說,是不是大家都嫁在阿姆斯特丹附近,因為突尼西亞的5個人都在首都附近。沒想到她們居然說,全荷蘭各地都有。那怎麼去?她們說就ㄧ個個拜訪啊!當時她們所知就有10幾位,怎麼可能呢?於是商量的結果就是折衷,有些住的比較靠近的,就辦一個party聚會。就這樣,以前我來過荷蘭,只認識阿姆斯特丹,居然因為要去拜訪嫁過來荷蘭而有機會跑遍荷蘭。當然我也知道名義上如此,卻是荷蘭許多的朋友找機會帶我們去玩,這就是我所說的人生際遇只有天知道!
我之所以答應的原因是歐洲真的很小,這是我常掛在嘴邊的話。從阿姆斯特丹到維也納大概10幾個小時就可以到。所以荷蘭的許多地方,一天就可以往返。我們去的地方很多,其中一個就是De Haar城堡。這個城堡位於阿姆斯特丹南方大約30公里Utrecht省Haarzuilens村子邊。進門的地方感覺是一個護城河設計的城堡,擁有防禦的作用。我們現在所看到的規模是在1892至1912年重建在15世紀廢墟的基礎上。這個城堡最早的擁有者來自於Van de Haar這個家族,雖然幾度易手,還是以原來的名字稱呼。此地雖然是荷蘭當地最受歡迎的城堡之一,我們來的時候卻是出奇的安靜,房間因開放的少,更適合在森林和美麗的庭院散步,享受一種寧謐的雅興
De Haar Cast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