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韓國釜山海雲臺


檢視較大的地圖

到現在還是不明白,去了韓國拍外景兩次,都是在12月,也都是國內裝瘋賣傻的旅遊節目,所以每次提到韓國,都要回過來痛批這種節目。我就在想,同樣是出國節目,同樣的場景,卻是各自無限表述。通常這種裝傻的節目要考驗一點臨場的反應,以一個場景或是場景中的某些東西當成發揮的道具,攝影機上肩東晃西晃的一拍好幾分鐘。就算是比較正經喜歡講古的節目,也是以一個地方的某個地點或景點作文章。回想起來年輕的時候有自己的節目,大膽的以一個國家為主題,更有意思的還要將完成品送到該國相關部門,算是驗收吧!長久這樣的訓練,每到一個地方,大到以一個國家為單位,小到可以是一個點,作法嚴格來講有點不同,中心思想卻相差不多。我來韓國的這兩次都是當助理,只負責玩和付帳。到了釜山,著名的景點不能免俗,我們不是觀光局接待,瞎鬧的節目多半也就是找local的旅行單位帶帶。其實思維格局上的不同,也直接影響對於景點的觀察。
說了那麼多,意思就是我們到海雲臺是聽說新羅時期學者崔治元來此遊覽,深深被眼前的美景,也就是2公里長的彎形海灘給吸引住,就在海灘西邊的東柏島南邊的岩石上刻寫「海雲臺」三個字。到現在還是ㄧ樣,對一個地方有感覺或是盛情難卻,就會在一個地方題字留名,像是現在大大小小的餐廳牆上都留下這些字跡,我是覺得有些奇怪,為什麼只有名人才可以上去,沒名的人就是塗鴉破壞環境。有時我也是衝動想留個名,我猜關鍵的地方可能還不是名氣問題,而是疏於練習簽名,就算沒練也要想出像是海雲臺什麼的特殊名詞。不過我的名人朋友總是這樣告訴我,因為我們是名人,那種感覺你是不會懂的。我也只是笑笑,難道全世界的人思維都ㄧ個樣子嗎?除了逐名逐利之外,人難道沒有另一條路可以走嗎?
海雲臺我們想不出來有什麼動人的詞句來做電視節目,至少我這個只付錢的人也沒什麼說話的機會。結果大家索性和海灘上的海鷗玩個餵食玉米的遊戲,居然也可以用這種方式介紹海雲臺,我覺得跟我這篇文章ㄧ樣,都很瞎!
釜山海雲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