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韓國釜山亞運會場

我對要花錢製作電視節目這件事情一直無法理解,我也跟絕大部份業界的人有著很不一樣的看法。當然所謂的製作節目有一個起碼的固定支出,而所有的電視台也嘗試要將固定成本攤提在每個節目中,最後的結局卻是無法精算出來。這個看似很複雜而許多電視台無法有效解決的問題,其實關鍵還是在於人的素質。簡單的講,所謂節目製作預算,看起來帳面上會有個數字,但是許多問題卻是算不出來,請問人的素質怎麼算?你說要不要算?我認為當然要算的,這個關乎所謂人才的運用和培養,關乎節目的長遠與價值,包含商業和無形的資產,還有一個遙不可及的未來。可惜我們的電視節目還只是圍繞在有產出就不錯了,然後個個喊窮。我是奉勸想投資或捐款電視的人要注意了,這些錢有一大半是被浪費掉了。電視不是個黑洞,是專業知識太貧乏的結果。
有許多不需要花錢的節目,資源會在許多的地方,只是要花心思去拿。講到這件事,實在太精彩有趣,有空可以拿出來讓影像實務的朋友討論一番。大家比較能夠理解的就是世界級大型活動有足夠的預算,廣邀各國媒體前往,特別是新聞部門。2002年釜山要辦亞運之前,也是大批的送記者過去。我們不是新聞部門,只是一個出國旅遊節目。當時節目考慮到釜山要辦亞運,居然還自掏腰包去韓國拍攝,我真是無法理解。那時我的身分是別家電視台的製作人,卻是拼命的要當這種節目的最小助理,理由是我手上雖然也是出國節目,但是有些國家卻去不成,而這種簡單的旅遊節目,因製作經費少,反而有機會跑跑附近的國家,對我來講也就是多看看人生了。
我們自己算是摸黑過去的,不勞韓國觀光公社的朋友。亞運會場很好找,為了拍攝俯瞰全景,我們找到了附近丘陵上的新式高樓公寓,先跟大樓管理員說明來意,他好心的帶著我們到大樓的平面頂樓。上去之後如我們所想,確實是看得很清楚。後來進入場內,大會雖然知道我們沒有預約就來,只有表示歡迎,馬上派了工作人員專程接待我們。進入會場之後,場內有不少的媒體也在館內採訪。這種只做助理沒有壓力的又可以出國的工作,還有很多人不懂得享受呢!因為大家都把名份和薪資看得太重了!
釜山亞運會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