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澳洲黃金海岸淨灘

很多年前我們同一組的導演夫人曾經很羨慕的跟我說,她說我們這樣出國拍攝真的很好,可以看到和別人不ㄧ樣的地方。剛開始我不明白她的意思,於是她接著說,我們出國不但拍攝旅遊,也看到了許多貧困無依的人們,一個國家好的壞的都看到了,比別人體會的更深,所以她說羨慕我們。想想有道理的,有很長的時間,電視台的出國節目有許多是我們做的,我也慶幸沒有繼續做,現在這些無厘頭的出國節目,我說過了,到國外只會丟台灣的臉。原因很簡單,根本就沒有用心製作,更別提離所謂的精緻有多遙遠了。難道大家當真認為收視率就是一切,有哪個國家敢贊助這種節目,如果真是如此,那贊助的單位報告可寫不完了。節目的精緻度都做不到,還有什麼高招可以把節目做的不ㄧ樣,然後還可以代表台灣拿出去給各國看。簡單的問題,這些節目怎麼拿得出去?奉勸這些節目單位的人,快點去找別的適合你的工作,否則真是糟蹋人也踏著自己,大家都是這行的,你怎麼做的節目,大家心知肚明。
講到做電視節目,我的話遠比我的旅遊多很多。話說回來,我也有朋友去過很多的國家,不過絕大部份是災難的現場,在他生命裡對每個國家的印象都是苦楚。我可以了解這種感受,像是菲律賓,我去的頭兩次都是濫砍山林被颱風從山上摧毀村莊的殘破景象,第三次是因為推展薄荷島的觀光,才使我從破敗的印象稍微平衡過來。我講這件事情的意思就是,我們出外旅行,太容易迷惑在美好的一面,所謂的觀光景點確實是一個國家優美的精華,但是我們也要提醒自己,每個國家總有他陰暗的一面。如果我們有一定的視野,其實看什麼都是美好,看什麼也都是真實。不必把旅途上的不滿,極盡的發洩在航空公司或是飯店或是服務人員身上,因為道理很簡單,你認為的道理並不一定是真理,可能從別人的角度來看,其實也沒什麼道理。因為世界很大,你不可能看夠,更不可能看透,如何就是你有道理?出國玩應該就是開心和散心的一件事,不是找麻煩的事,有吵才有糖吃,不見得適用每件事情。我們來問問,大家出國會去一個地方撿垃圾嗎?當然不會,誰會去做這種事?說真的,我還真做過。所以也許大家出外旅遊也可以學習另一種利他的工作,而不是單獨的享樂。假設說你在國外的路上發現有病死的小狗小貓,你怎麼辦?是不是有一個際遇就是做點不ㄧ樣的事,也許我們可以想想。
以前在這個部落格就說過,去全世界的美麗海灘因為我去的時候心術不正,總是刮起陰風颼颼。澳洲黃金海岸海灘長兩公里,是著名而且美麗的海灘。那是2000年4月的事情,我們走了兩公里淨灘,居然也是冷風颼颼,海灘不要說比基尼女郎了,連個人影都沒有。我真以為這裡海灘太漂亮了,大概撿不到垃圾,沒想到撿得滿滿的一袋又ㄧ袋,看了都傻眼了。原來一個好的環境是要靠大家的共同維護。原來人生的體會要從撿垃圾做起。最後我本來以為我去澳洲、紐西蘭的照片全焚毀了,今天赫然發現還有幾張珍貴的負片留下來,雖然沒保留好,畫質也不好,也只能說聊勝於無了。

黃金海岸

海上教堂

直升機停泊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