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越南逃難記

確切的時間很不方便寫,其實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了。那次主要是到越南胡志明市拍攝電視節目。去之前已經聽說了要在海關塞5塊錢美金才能過關。我對這種事情真是嗤之以鼻,全世界收錢入關的地方可去多了,偏偏就是不給,原因很簡單,如果不讓進去,全世界國家可多著呢,不差去這樣的國家,有什麼好跩的,更何況這種旅客行為,更是助長了對方的焰氣。當然那是我第一次去越南,也是唯一的一次。我們一行三個人是坐長榮進來的,在海關排隊的時候,我看到前面的人護照裡面夾著5塊錢美金,大概是旅行社教他們這樣做的,意思大概就是越南值得花5塊錢進來吧。我沒時間理會這些,腦筋很快的算了一下,一架飛機假設有300個人給錢,就有1500美金,換算成台幣就是45千塊,然後我很快的瞄了一眼櫃台幾個人,有幾個主管站在後頭,估計就10個吧,這樣比較好算!停機坪同時停了兩架飛機,我估計歐美日本的飛機,越南海關應該不敢收錢,而真正敢收像台灣、馬來西亞等地過來的飛機,就算一天10架收錢的飛機,也就是一天4510個人分,哇!那也太誇張了吧!輪到我的時候,我護照逓過去,裡面自然是空的,海關人員於是看著我,示意我一些事。我回瞪他到底要不要蓋章讓我進去。那時心裡是想,頂多原機遣返,沒什麼大不了的。海關人員還真跟我耗上了,兩手交叉在胸前,一副要看戲的樣子。我看他那個樣子,如果再不蓋章,我可是要叫他後面的人出來解釋,所以乾脆兩手叉腰,絕不示弱。僵持了一會,海關人員看看也不是辦法,對著旁邊的幾個人講了幾句越南話,所有人都笑了,這一笑,我馬上知道這是一票人在集體作業。海關沒辦法只好蓋章了,我心裡面想,什麼東西,敢從我這裡下手。往樓下走,到了貨運提領的地方,我們帶來了一箱50支的BetaCam拍攝帶被扣留了,當時我看到連旅客攜帶的VHS家用帶子也被盤查,那時就想我們的帶子都是空白帶,查也查不到什麼。問明了海關作業要一兩天的時間,也沒有關係,就隨他去了。一出來機場,我們越南的接待單位馬上接我們去拜訪他們的負責人。路上跟我多年的執行告訴我,她因為怕海關找麻煩,所以背包塞了三捲的BetaCam大帶子,沒被搜到,剛好夠拍個前兩天。我以讚嘆的眼光稱讚她的聰明。很快的我們被七月暑假的盛氣和滿街的榴蓮味給燻昏了。從旅館放好行李下來的時候,接待單位的某個人馬上拉著我一個人到旅館的角落,我以為要談論接下來在越南的拍攝事情,卻沒想到她拿出了一堆照片,估計總有450張吧,都是年輕女子的照片,原因是她們早就打聽了我們這組的幾個男生都還沒有結婚。裡面的照片她是希望我多看看她的女兒,她說她希望她的女兒能夠離開越南,嫁到台灣。她的舉動真是讓我嚇到了,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只說我們是來工作的,沒有找對象的打算。旁邊又來了幾個敲邊鼓的,就叫我先收下她女兒的照片,考慮考慮再說。這成了什麼世界?難道是另一場越戰?
兩天後帶子回來了,卻是大大的被上了封條。接待單位說封條不能拆,拆了之後出關前還要去送驗,我們身上有小機器,就用小機器拍。我說不行,來越南就是要拍攝,小機器效果不好,那我們不是白來一趟,在不顧眾人的反對聲中,就把封條給拆了,同時聽到了好些的婉息聲。我可是得意的很,想想有大機器可用,畫質可是好太多了,何況我們又不是拍什麼見不得人的畫面,如果要看裡面的內容,反而會感動這群人。幾天後我就中暑了,這輩子第一次,居然在越南。代替我拍攝的是同組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組研究所畢業的同事,她每天問我的執行,我的病什麼時候會好,我就問怎麼回事。執行偷偷告訴我,因為我們這個同事壓力太大,她希望我的病快點好,可以回來拍攝。我就想笑,沒事幹嗎一直在我拍攝的時候在一旁罵我拍什麼東西,有本事自己來。又不是學電影理論的,老愛批評人。
身體好了之後,就要先送一批帶子到檢查機關,有點類似我們的新聞局。結果帶子送進去之後幾天都沒有消息,打聽的結果是要跟我們收3千美金。什麼3千美金?我連3毛都不會給。和接待單位商量的結果,就是把帶子拿到胡志明市的新聞單位送檢,意思像是送到台北市新聞局的道理,大家的意思就是反正有人檢查就好,帶子只要有單位驗核就算是檢查。聽起來是有道理的,但是他們接著說,國家單位要價3千,市政府頂多就是800,這句話讓我聽了很不高興。接待單位還記得帶子放在哪裡,就跟裡面的職員說,不送到你們這裡了,轉到市政府去。我看著帶子從裡面搬出來的時候,想想事情還真是順利,然後就陷入800塊的內心交戰之中。隔天早上一如往常外出拍片,接待單位收到了台北駐越南經貿辦事處處長的電話,說是要找我,奇怪了,我可不認識他啊!電話中處長告訴我,因為我從他們的新聞單位把帶子拿走,他們準備要扣留我。我跟處長說明了我們只是換地方檢查,還是一樣,都是他們偉大的共產政府,不過這句話是我自己加的。處長說他知道,現在他建議採取人機分離,也就是帶子的事情我不要管了,立刻回飯店帶著機器和行李,搭下午的飛機快點離開越南,機位的事情由辦事處處理。聽起來事態嚴重,我和同事商量,決定遵照處長的意思,立刻走人。
到機場要過海關的時候真是緊張,到底他們政府是否已經通知了機場有個攜帶大型攝影機的可疑傢伙!我遞護照給海關的時候,奇怪他們怎麼不收錢了,如果他們要收,我願意把身上所有的錢都給他!我一直到飛機滑行離開跑道才有鬆口氣的感覺,心裡面發誓10年內絕不會再到越南來。過了幾年後,馬來西亞過去越南支援的友好單位,分成一小批一小批的把帶子帶回台北給我。打開來看,帶子的殼都被拆光了,他們是將裡面的帶心偷偷藏在行李裡頭,分成好幾次進出越南再帶回來給我。我看了這些被支解的拍攝素材,想想越南的際遇真像是一場逃亡,內心還真是感慨萬千。
(注:相片因一場火災,無法上傳到這個部落格,請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