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冰島總統府與導遊司機情誼


檢視較大的地圖

前文提過到冰島拍攝,主要的目標卻是格陵蘭,冰島是當時前進的基地。那是1997年9月的事情,那時候的想法是,世界盡頭都去了,不是盡頭的地方,要怎麼去都行。現在想想還真是年輕不懂事,ㄧ生之中能夠去一回那麼遙遠的地方,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之前的文章也說過,我們應冰島航空的邀請,住的是冰島航空經營的旅館,接待我們的經理拿出一大本空白機票,豪氣的要我們想去哪裡自己說。派的車也是冰島航空,特別安排了當時年紀46歲的司機兼導遊貝奇先生帶我們四處拍攝。我們所有對冰島的知識就來自於他。46歲卻有一個6歲的孫子,真該過幾年再去冰島一趟,也許又升格當了曾祖父。在冰島的第一餐是格陵蘭的朋友特別過來請我們吃冰島鱈魚,那時候貝奇先生跟我們還不熟,沒有加入我們。一桌7個人就吃了台幣1萬多塊,原來這才是真正的冰島鱈魚,好吃到加拿大和冰島兩國可以為了它大打出手。吃完這一餐後就告訴自己短時間不必再吃鱈魚了,冰島鱈魚只有冰島才有。
我們每天的拍攝內容,基本上就是冰島航空的安排,貝奇先生很從容的帶著我們慢慢的走訪各地。冰島這種緯度高的海島型氣候,天氣一日數變,一會風ㄧ會雨,一會晴一會寒,對於攝影的我們,真是幻化精彩。遇到星期六星期天的時候,我不好意思的問了貝奇先生,週末還麻煩他帶著我們到處走,害他都沒休假。沒想到他說沒關係,冰島因為物價很高,每個人必須要做一份半的工作才可維生,所以通常他們週末也都在工作。我覺得不可思議,結果貝奇先生告訴我,他的父親祖父們,以前也沒有週末,都是在工作,所以他們一星期休一天就已經很不錯了。我問他知不知道大麥克理論,他搖搖頭。我就解釋說,通常我們去一個國家,想了解當地的物價指數,比較簡單的辦法就是去麥當勞比較一下大麥克的價錢。拿當時的價格來說,台北是95塊錢,芬蘭是240塊台幣,冰島就是320塊。貝奇先生聽了我的解釋後,臉上傻笑ㄧ下,看不出來是一種驕傲還是壓抑的無奈。我看他沒說話,就問他冰島人最常出國的國家是哪裡?貝奇先生直接回答說是英國?我不解為什麼是英國?貝奇先生解釋說,因為便宜。我聽了哈哈大笑,笑到我最後都想哭了,因為我當下腦袋裡頭浮現出他們日夜扛著鋤頭,無止無盡辛勤耕耘的畫面,我也終於知道假日對他們現實生活的意義。問題是,當時他們可是世界上國民生產毛額前五大之ㄧ啊!這種有錢並不等於是幸福的天大祕密,說實在的,只有很有錢的人才懂。我們就這樣一點一滴的建立起感情,貝奇先生還特別帶著我們到他的私房景點,一座美麗的湖泊我沒有看到過有這個地點的報導或任何資料,就像許多國家和地區,還有很豐富的地點還沒正式對外開放ㄧ樣,我們能夠理解。大概也是越來越熟悉了吧,去了冰島許多的地方,有一天我突然問起貝奇先生,怎麼都沒聽說過你們的總統府The Presidential Residence of Iceland在哪裡?貝奇先生就反問我是不是想去?我說我只是好奇。他臉上笑了笑,就說要帶我們去。我以為他會帶著我們到雷克雅未克的市中心裡面去看一座壯麗的豪宅,沒想到車子一路往郊外走去。我奇怪了,總統府還要從郊外繞路不可嗎?貝奇先生一路上對我們的好奇一直在偷笑。車子大概就開個20分鐘吧,我們看到了白牆紅瓦的四、五棟建築物,看起來就是北國的農莊。貝奇先生把車停在前面,告訴我們說這裡就是總統府。我們真的以為這是天大的笑話,不過看他的表情和為人,這裡應該就是。反正看也看過了,我猜想一下車,大概馬上就會被國安人員盤查逮捕,正在考慮還是離開好了。貝奇先生看到大家呆滯的表情,就要大家下車走走。我就問說總統在家嗎?貝奇先生說,你可以自己敲門問看看。什麼?簡直就是不敢相信,有點硬著頭皮下來逛逛的意思。最前面是一座教堂,再往裡面走的時候,奇怪怎麼都沒人出來盤查一下,那至少也要出來關心ㄧ下才對吧!貝奇先生並沒有跟著我們過來,通常旅途中他都要我們自己嘗試,而不是手裡一直拿著旗子跟他做ㄧ樣動作的領隊。看到這裡,也應該知道我苦口婆心的要大家別參加什麼旅行團的道理。好了,我真的是硬著頭皮去敲門。來應門的是一個有點年紀的管家,我問他總統在嗎?他回答說,總統女士剛好去捷克訪問,問明了我們從哪裡來,然後熱心的告訴我們這裡是總統接見訪客的地方,前面的教堂是總統禮拜的地方,後面的一棟是總統住的地方,旁邊是馬廄,後面的ㄧ間小屋子是小孩讀書的地方,歡迎我們自由參觀。道謝出來後,如釋重負,感覺剛剛敲門的是個里長家。不過之所以敢這樣敲門,一方面是傻勁,一方面也是在那之前的一個多星期前,我們才在芬蘭赫爾辛基的路上遇見了一位老先生手提著公事包走過我們身旁,當時芬蘭觀光局的官員就問我們說,知不知道他是誰?大家都搖頭。官員說那是他們的總統,正要去上班。當時聽了,都像洩了氣的皮球,心裡頭真是吶喊,怎麼差這麼遠啊!冰島的總統府位於Bessastadir,教堂是18世紀的建物,其他建築則是19世紀初蓋的。這樣說來,來是來了冰島總統府,唯一的缺憾是,沒看到情報人員長什麼樣子。
在冰島的最後一個晚上,宴請貝奇先生的家人作為答謝。貝奇先生說隔天我們飛往芬蘭的時候,他因為另有行程,沒辦法送我們去機場。我說沒關係的,旅館有直接去機場的巴士,很方便。這個做祖父的人只帶著他太太出席晚宴,他知道人情世故的,一晚也就七個人,我自掏腰包花了將近2萬台幣,這就是他不帶孫子小孩來的原因。隔天一早我們在旅館用過早餐後,就準備收拾行李去搭巴士。櫃台的人告訴我,有一封信要給我。我心裡想冰島航空的經理消失很久了,是不是要在機場請我們喝咖啡珍重道別。打開一看,居然是五張前往機場的巴士車票。貝奇先生簡短的字條,謝謝我們請他和他的太太吃一頓晚餐,希望我們旅途愉快。上了巴士望著窗外,也是久久不能自己,也許就這幾張薄薄的紙,會是一生中最重要的禮物之ㄧ!
(註記:因照片毀損,借用冰島觀光局的資料照片,也請讀者見諒!)
冰島總統府(冰島觀光局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