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薩爾瓦多的空拍經驗

去了薩爾瓦多兩次,主要是2001年當地發生7.6級的大地震,我們陸續的被派遣至重災區拍攝影片。最嚴重的拉斯格里納斯Las Colinnas災區,一年後再次走訪,還是可以感受到當時土石流所造成的災情。前往協助的慈善團體主要是支援安置與義診的工作。因為拍攝的緣故,我們待的時間也比較久,於是意外的被安排上直升機空拍。主要的目的是拍攝災區和安置地區的空拍圖與附近地形,另外我也被告知順便到其他地方空拍。安排我上直升機的人說,因為薩爾瓦多其實不大。說到空拍,同組的幾位導演大概我經驗最豐富,所以一有空拍的機會,我就第一個被推上前線。說實在的,我還真是ㄧ百個不願意,沒事幹嘛飛上天空拍東西,所以總是去之前很抗拒,但是任務總要有人完成。出發的地點位於他們的國家新聞單位旁邊的停機坪,這個場地實在很小,前面一棵大樹,左側是廠房,後面是兩棟政府建物。我就想反正它飛過來停得下來,就有本事飛走,也不必擔心。等我上了直升機後,他們新聞單位跑來了一個攝影師,跟我打個招呼就坐上直升機的右側,我就在左側,我才知道新聞單位應該是來搭便機的,因為我知道這是我的專機。可是我只有一個人,話又不通,空拍的時候兩邊的門都是拿掉的,我就想多一個人也是剛好,一人拍一邊。緩緩上升很穩定的離開了停機坪,天氣很好,緩慢的離開了首都,飛向山野。空拍的意義就是有常人看不到的視野,可以越過山躍過湖,光線折射成不是凡間看到的景象,總是在這ㄧ刻慶幸能夠獨攬這個沒上來看會後悔的機會。到了指定的拍攝地點,直升機圍繞著建地右側繞行ㄧ圈,我想他們是自己人,先讓自己的同胞拍也是應該的,但是再繞第二圈的時候還是右彎飛行,我在左側根本拍不到。其實拍不到也沒關係,我也可以用他們新聞單位的畫面,可是我一看他拍攝的方式就搖搖頭,這種非攝影專用的直升機不能隨便使用特寫,犯了一般新聞攝影從業人員的毛病,總是自己覺得不晃,觀眾卻看得搖頭晃腦的。當然所謂非劇情的影片嚴格來說最高的技巧就是手持攝影機,但是這個是高深的方法,這位薩爾瓦多年青人還沒有這種功力。飛機轉了兩圈就想飛到下一個目標,這可把我給惹毛了,用英文大聲的告誡駕駛員我也要拍。兩位駕駛員看見我生氣了,相視而笑,我才知道他們是故意想整我的。我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當飛機開始左繞飛行時,我能夠拍攝所要的畫面,內心開心的笑了,然後跟駕駛員說這樣很好,至於他們想怎樣,不關我的事。就這樣幾個定點拍完後,我們任務算是結束。駕駛員看著我們很開心,就帶著我們飛躍最大的湖,繞到海邊,再飛向彩虹。返回首都的時候已經下起了雨,風勢也不小。我們兩側空空的直升機,以非常平穩的緩慢的下降,當遇到風切的時候,好像擺了ㄧ擺尾巴,輕輕穩穩的降落。哇!沒想到風雨中還可以如此舒適。下來之後跟駕駛員一直比著大拇指。他們兩位很有自信的對著我微笑,好像是說這沒什麼,剛好秀了一下工夫。回去後跟安排我上直升機的人說,駕駛員的技術真是太好了。沒想到朋友居然說:你知道你坐的是誰的直升機?我搖搖頭,心裡想不就是一台直升機嗎?朋友接著說了:你坐的是總統專用的直升機。什麼?我居然坐總統的直升機,還好前幾天才去見了總統,也算一面之緣,沒有冒犯。我說嗎!難怪技術這麼好!
翻拍薩爾瓦多Chanmico地區空拍vide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