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西班牙莫西亞的傢具大城 Yecla


檢視較大的地圖

傢具的三大展場分別是每年一月的科隆傢具展;四月的米蘭傢具展;九月的瓦倫西亞傢具展。觀看的重點通常是德國看現代;義大利看設計和椅子;西班牙看古典。光跑這三個地方,一年就要去歐洲三次。聽起來很令人羨慕,傢具真是ㄧ門好生意。可是九十年代中期的好景氣,我們還要到處去找工廠,又要去其他國家的展覽場,一年大概要跑歐洲10次,這樣的次數不知道要說羨慕還是累人,只能笑說,還好那時還年輕。
第二次去瓦倫西亞的前一天,我正在家裡準備行李,聽說莫西亞省的駐台代表葛先生親自到傢具店來拜訪。等我回店裡的時候,才知道這件事。和老闆商量的結果就是可以在展覽過後去看看。我馬上找了地圖,才知道莫西亞就在瓦倫西亞下面,火車可以到的了。後來我們就是沿著地中海搭了一段火車到首府莫西亞市,拜訪了工業推廣局的負責人Elena小姐。她做事很乾脆,也沒耽誤我們的時間,立刻就找了計程車送我們去往北100公里遠的Yecla。當時還沒有歐元的時代,西班牙幣值小,你就看到計程車上的碼錶一直跑一直跑。雖然我們已經很有經驗了,但是這種跑法才知道什麼叫花錢如流水,流到心臟病當場就要發作了。還好工業推廣局實在是夠意思,車資由他們買單,跑錶的速度就變成了欣賞流水一樣的溜過。當時我們只知道Yecla有些傢具工廠,如此而已。我們先是被送到一家工廠,到達的時間已經是下午2點多,剛好是他們用午飯的時間。這位年輕的工廠老闆就請我們吃飯,而且告訴我們都已經安排好了幾家工廠,大家會輪流過來接我們。我們好奇Yecla有多少的傢具工廠,結果得到的答案是驚人的數字:3千家。3萬多的人口,90%從事傢具業。我們在餐館才知道外面的世界被3千家給包圍著,簡直就不敢相信。午餐後另一個傢具廠的老闆親自過來接我們,他年紀有點大了,一直企圖想用德文和法文和我們溝通,最後實在無法溝通,就請來了另一家工廠會英文的年輕人Joaquín過來幫忙。我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就覺得很親切,他的行為舉止太像我當兵時候的訓練官同事。他們商量的結果,好像是Joaquín還要帶我們去另一家,因為他要幫忙翻譯報價,就在問這個傢具廠的老闆方不方便。老闆就告訴這位年輕人沒關係,就盡量帶我們去。Joaquín大概是受到了鼓勵,我們接下來的行程就由他接手,一家家的帶我們去。我們主要是看床組和衣櫃,沙發基本上是不看的,因為尺寸規格加上容易被仿,進口不划算。但是Yecla這種主要是國內或歐陸銷售為主的傢具工廠,現代傢具的設計上並不突出,所以我們轉向尋找仿古的傢具。這麼大的地方,看得眼花撩亂,每家工廠規模還不小,住宿就由他們安排了。晚餐照例就是10點開始,我們已經很習慣了。Joaquín找了他的幾位同事過來陪我們,都是年輕人,知道我們從瓦倫西亞過來,就開始講起了瓦倫西亞的笑話。Joaquín解釋說瓦倫西亞人都笑他們是鄉下人,所以他們也就不甘示弱回敬幾句。這種鄰居間互相來往幾句,全世界還真是到處都有,可見得大家都在幽默人生、遊戲人間。
第二天的最後一場拜會就是去Joaquín的工廠。沒想到在這裡找到了我們喜歡的松木仿古床組和衣櫃。通常我們是不考慮買松木傢具,不過確實處理得很高明,價格又好。當時我們就請Joaquín的工廠幫我們在幾家工廠訂的貨放在同一個貨櫃,我們先要試賣。回去瓦倫西亞的時候Joaquín說要送我們回去,實在是盛情難卻,在路上我們才知道他在讀書的時候就被這家傢具店的老闆看上,所以一畢業就過來上班,今年才第二年而已。我問說你怎麼知道你在讀書的時候就知道將來要做這個工作?他說他知道,而且可能的話要做到退休。我又問難道不會換工作嗎?他說他認識的人都沒有換過工作,就是這樣一直做到老。這比起我聽到的3千家工廠還令人驚訝。
隔了幾個月,因為第一次從Yecla來的貨櫃賣得太好,賣到客人都特地來道謝,於是老闆又要我們專程來Yecla再進幾個貨櫃。Joaquín看到我們像是熟人了,大家都很開心。隔年四月去米蘭傢具展,前文提過,Joaquín公司開了17個小時的車,專程趕來和我在米蘭碰個面,喝了一杯咖啡就連夜趕回去,這件事一直讓我深受感動,也很感謝曾經有人這樣的對我。
兩年後我回到自己的領域,把自己在傢具業的經驗,製作一個介紹國外產業的電視節目。後來葛先生建議我可以去莫西亞出外景,工業推廣局會幫我安排,而且包括他的老闆都跟我認識,莫西亞產業又很豐富。回想起來之後的十幾年出國拍片,都肇因於這一次葛先生的安排。其他國外單位知道開始有西班牙安排我們出國之後,也紛紛的排進了行程,莫西亞之後很快的去了突尼西亞、馬爾他、三次芬蘭、冰島和格陵蘭等地,大大的豐富了人生。到了莫西亞之後,我們才知道我們是莫西亞省政府成立以來,第一個被邀請過來的國外媒體,還在省政府接受當地媒體的採訪。之後我們又花了兩天的時間專程拍攝Yecla,我告訴了Joaquín我離開了傢具業。他還是一貫鎮定的微笑,他和他的老闆都深深的給予我祝福。
最近常常在想,我去過這麼多的地方,如果有機會出國應該去哪裡呢?想了想,其實答案應該是去哪些曾經對我好的地方或國家,以完成還沒有完成的心願。
Yecla(照片取材於莫西亞觀光推廣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