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日本新潟Niigata御飯糰的雪景故事


檢視較大的地圖

那一年一年去了日本四次,住在東京三軒茶屋的朋友家,這也是我們每次來日本的拍攝基地。位於彎曲的巷弄內,路熟到連當地前來開會的朋友都要我帶路,真是一種特別的緣份。那一年最後一次過來已經是12月接近中旬了,照例大家先聚集在這裡討論拍攝的行程,除了東京還要去群馬和新潟。群馬也是去過了好幾次了,所以主要討論到底要不要去新潟ㄧ趟,拍攝在上越的一對開設西藥房的夫妻。我並不認識這對夫妻,只知道先生是日本人,太太是台灣人。那天夜裡的會議電話響起,現場的朋友轉述,說是新潟那邊在問我要不要去?我說去啊!這個其實很簡單的事情,經過了好幾個晚上重覆的問題和我重覆的回答,每晚新潟來的電話,我才隱約覺得不對勁,好像他們並不希望我們去一趟新潟。之後還是每天過來問我,我就改變成微笑有禮貌的回答要去新潟。大家看我完全沒改變意志的意思,直到去群馬的前一天終於說出了他們的看法,就是希望我到群馬,把他們從新潟找來,就在群馬拍。我的回答是,群馬我去過,新潟我沒去過,如果兩個地方風景差不多,那就在群馬找個藥房拍,可是問題是我們是要拍攝在新潟開藥房的夫婦,群馬和新潟到底像不像?結果大家紛紛搖頭,最後決議讓新潟開藥房的先生過兩天到群馬來接我們,其他人在群馬拍攝之後就回東京,我們攝影組自行過去。於是約定過兩天的早餐之後,新潟的先生過來把我們接走。那天用過餐後,大家才驚覺發現這位先生因為緊張的睡不著,半夜就從新潟出發到我們群馬的住宿地前面等待,就睡在車上。我們聽了很不捨也很感動,上車之後我們用僅懂的一點日文,他用僅懂的ㄧ點英文交談,在車上大家都高興的點頭,以為完全理解對方的意思。後來求證這位太太,才知道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大家相對大笑。從群馬往新潟的路上,山頭積了ㄧ層百雪,過了清水隧道,眼前突然下了大雪,一片百雪,這是那ㄧ年的第一場雪。整個場景彷彿川端康成筆下《雪國》的開場:「穿過縣界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夜空下一片白茫茫。火車在信號所前停了下來。」見到了藥房的女主人,當天晚餐請我們吃火鍋,又帶我們去洗溫泉。我說來日本很多次了,從來都沒機會拍攝雪景,沒想到運氣這麼好。女主人看著我高興的樣子,就對我說,從我到東京的第一天開始,她每天打電話到東京來偷偷地問我去新潟的態度。她感覺到我很堅決,也打聽到我想在新潟拍ㄧ場雪景,她也知道我只在新潟待一天,於是她每天向觀世音菩薩禱告,祈求賜給我ㄧ場雪。我聽了真想落淚,沒想到這場雪是有人默默的祝禱而來。說是因為我的堅決,我倒是感受到那股慈悲憐憫,震撼人心。隔天我們到妙高山一片新雪拍攝,從來沒見過這麼漂亮的雪。影片拍回去之後,美得令大家說不出話來,同事戲謔的稱作是像御飯糰的雪景,很貼切,但是埋在我心裡的卻是許多人默默奉獻而難忘的故事。
火車上拍中野附近雪景(翻拍自video)

妙高山雪景(翻拍自vide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