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古巴哈瓦那中國城

說來你可能不信,如果你具有華人血統來到古巴,會被當地人另眼相看。這種差別對待是尊敬的意思,原因是古巴人大約100個之中,就有一個人擁有華人血統,比例實在很高。故事起自18世紀中葉,蔗糖成為古巴最重要的經濟支柱。19世紀初全古巴人口約有70萬,1847年起,蔗糖工業引進了大批華人契工,總人數有14萬3千人。所以算算這個比例,百人中就有一個華人後裔,可能還算太保守的估計。我們聽說了之後,立刻加入了去中國城China Town的行程。這是我去過所有的China Town最小的一個,但是卻是最神祕最難忘的一個。為了臨時做有關China Town的電視節目,必須去拜訪總管China Town事務的負責人。這個China Town只有一條很短的街,但是他們卻帶我到後面的陋巷。當時只有我一個人去拜碼頭,走到後頭有點苗頭不對的感覺。可是還來不及多想,就被領到了樓上的辦公室。一進去全是中國的裝飾,包括山水畫、書法、中國結。工作人員無論男女全是穿唐裝,只是很奇怪,每個人長的都像老外的樣子。接下來更精彩,我問起了主管人員的名字,原來姓康這個中國姓,其他人紛紛自我介紹,姓李、姓宗、姓劉。突然覺得神智有點混亂,這些人的姓氏和長相完全連不在一起,不過也只能擺在心裡。前頭說了,有華人血統自然在這裡要求拍攝,當然毫無問題,而且China Town還全力配合。事後想想還真懷念這群還念念不忘自己祖先的移民後代,他們應該有著難以言喻的鄉愁,而且特別在被列強封鎖的古巴。為了答謝他們的幫忙,我們全部工作人員就在他們經營的其中一家餐廳用餐,菜色應該說是他們想像的中國菜做法,其實可以考慮改叫鄉愁菜還比較有滋味。我可能忙於拍片,留下的照片只有一張三位華裔古巴人合影,也留下特殊的旅途記憶。
三位中國城華裔古巴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