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突尼西亞橄欖樹與近代史


影片:突尼西亞橄欖樹與近代史(請點擊以下網址收看)



影片文本:

在我未到突尼西亞時
原本以為到處都是乾旱的非洲大地
其實卻是蒼翠遍地
當我跳離了那樣的刻板印象
欣喜彷彿像風一般撲鼻而來
好像是發現新大陸一般的雀躍
無論走到那裡
突尼西亞的天空還是這麼的藍
突尼西亞的蒼翠
表現在一排排整齊筆直的橄欖樹
這裡是全世界第三大的橄欖供應國
連綿無盡的橄欖樹
在身邊呼嘯而過
你知道是風帶我到這裡流浪
一直到見到了綠洲
我才警覺到
這是突尼西亞最蒼翠的地方
可能是對應了周邊的黃沙
顏色的差異與對比
更加深它的綠
也可能在乾旱之地
對於水的渴望
更可以感覺它的翠綠
橄欖樹和綠洲都見過許多
像我這樣一個到這裡流浪的人
歷史不斷的演進
羅馬統治突尼西亞600年
五世紀蠻族席捲歐洲
汪達爾人來到了這裡
六世紀拜占庭
七世紀阿拉伯帝國擴張版圖至此
直到20世紀還有法國人駐軍
不過數千年來遊牧民族貝都因人仍在流浪
在沙漠中遇見他們
有種回到過去加上第三類接觸的複雜感
原在帝國時期
在北非佔一席之地的原住民柏柏人
因外人不斷入侵
退居南方避難
成為獨特的洞穴居民
突尼西亞一直到1956年
在布吉巴帶領社會立憲黨
經長期奮鬥才獨立
布吉巴在位期間
努力進行政治與社會各方面改革
例如給予女性平等權利
實施家庭計畫
外交方面努力與美法建立良好關係
因此除了保有阿拉伯傳統之外
也引進了西方的物質文明
不過它並沒有帶來西方世界敗壞的一面
旅途中沒有安全的問題
而布吉巴的影響在突尼西亞處處可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