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韓國濟州島之旅談電視旅遊節目的浩劫


檢視較大的地圖

濟州島是大部分韓國人度蜜月的地方,我問了為什麼?韓國人說,這樣才有出國的感覺。這樣的回答很妙,賦予了孤懸外島的正當角色。也是因為濟州島的關係,我想表達對旅遊節目的看法。
濟州島石頭人

濟州島三姓穴


濟州島海邊


現在瞎搞胡鬧的出國旅遊電視節目正夯,幾個主持人極盡裝瘋賣傻的本事,看起來是搞kuso,以迎合時代的潮流,創造高收視率並且以盡量拖延時間的製作方式,陪著觀眾打發時間,其實對這個現象,我是有意見,並且期期認為電視台主管該退休了,不要用這種思惟繼續讓觀眾真的變成又瘋又傻。當然電視台主管不會因為觀眾的反應萌生退休,我們這樣寫顯得未經世事,太單純了些,不過沒關係,在台灣玩電視,其實不見得這些高層玩得動。如果你知道在台灣電視的浩劫,應該開始擔心才是。舉例來說,2010年某家新成立的電視台,老闆期許拍攝與製作新形態的紀錄片,他大概在國外接觸過其他類型的影片,因此提出了一些拍攝的要求與限制。結果花了半年經歷了兩批人,就是做不出來。後續的事我沒有繼續追蹤,原因是這位老闆雖然有遠見與理想,但是對紀錄片的理解還不全面,我的看法是他最好繼續碰壁,繼續思考問題到底在那裡,時機成熟了才有人幫得上忙。遠在2002年,我的導演朋友接了某電視台的外景節目要去韓國濟州島,就是老三台其中一台那種瞎搞胡搞的節目。台灣最早接國外旅遊的傳播公司負責製作,公司就告訴我這個朋友說,他可以帶一位執行製作去,也就是可以帶一位助理的意思。我的朋友就要我去,當然出國的事情多多益善。公司知道了之後非常震驚,就問了我這位朋友,怎麼好意思請我這種等級的人去當助手,錢這麼的少。我和我朋友都在笑,這個行業真是在乎身份地位,當然我也從來沒碰過有人願意栽培新人,將自己手上的職位自願交出來過,沒有,從來沒有。可以證明要電視台主管退休養老去是浪費篇幅,反正他們每天的工作主要還是彼此鬥爭中求人生快活,就隨他了。讀者不必見怪我這麼臭屁,你就想成人有時需要自我催眠就好了。因此我幾乎是隱藏身份的情況下,只想去韓國玩,因為我的工作只要負責安排行程和付帳算錢,這那叫工作。沒想到一到了當時還叫漢城的飯店,就接到了一封信。原來韓國觀光公社的副社長安先生,不知道那裡得知我要來,因此寫條子邀請我們所有拍攝團隊到華克山莊一敘。安先生是以前駐台時結識的,雖然我們還算常見面,可是卻從來沒有機會幫他做做節目。承蒙他還記得這段友誼,心中萬分感謝。當然我是不敢提我們是那種瞎鬧的節目,也許他早就知道了。說到這裡是有些辛酸的,因為經常有機會被許多國家邀請去製作節目,也了解各國在製作節目上的水準與態度。我也曾經詢問各國官員對瞎鬧節目的看法,得到的反應是先傻笑,再搖搖頭。意思就是那是你們國家自己的事,不過你要是問我,我就搖頭反對。如果我們在拍攝場地極盡裝傻胡鬧,官員可能是勉強配合,之後回辦公室就立刻被列入黑名單。你也許會問為什麼我反對這種節目,觀眾愛看不就是嗎!我們可以來簡單來檢視一下,請問出國旅遊節目,有那一個國家的那一個節目會找阿呆和阿瓜這樣主持?那為什麼別的國家沒有?難道是台灣獨創嗎?好,我們再來問一個最簡單的問題,這種節目精緻嗎?我們以最遠的眼光來談,這種節目有價值嗎?這個行業的困境是還在迷主持人,其實只要有主持人的節目,影片壽命不出5年,請問這些人變老了,影片還能播嗎?希望電視主管有點社會責任,不要用你們的能力和權力,去丈量觀眾的程度。大家心知肚明什麼叫做高收視率,只是大家裝糊塗不想承認這種節目想不出來在那裡,也做不出來。就像之前說的,就算想到新節目形態,也是做不出來,更悲情是,就算影片做好了放在面前,連copy樣式都不會。那麼問題出在那裡?為什麼我們做不出來,已經是被日本遠遠拋在身後,韓國天天壓著打?也許這就是電視台弄個阿呆阿瓜自我催眠的用意吧!不必怪我惡毒,我們需不需要有好的節目?怎麼做?有機會我們會在這裡,和我的另一個部落格慢慢說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