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美國舊金山金門大橋談自助開車的性格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路上搜尋有關自助開車的資料還真不少,這種自己開車想去那裡就去那裡的行程,是最自由自在,最享受的方式。如果要自己開車,就要具備一些觀念才好上路,比方說我一直強調的開車要開在右側車道,左側是超車使用。Stop標誌要停車再行;沒有交通號誌的十字路口誰先到路口就是誰先行;切勿迫使直行車煞車;禮讓圓環內的先行車;聽到救護車消防車立刻將車停在靠邊的地方;最後就是一但被警察攔下,雙手放在方向盤上,避免天大的誤會。我們因為不具備良好的開車觀念,一副先搶線先贏,要超車有本事自己來的錯誤觀念,其實是不具備國際上的開車資格。不過有些國家還非得開車才能去玩,像是天大地大的美國。另一個開車的重要觀念就是:到國外開車一定會迷路。可是由於人生地不熟,外國字又看不全然懂,往往是一迷路就搞得全車緊張兮兮,這個也怪那個也怪,總是要吵架。就算行前說過了一定會迷路,但是遇到真實情況,舊帳很快的被翻了出來,就好像大家自以為會開車,真實情況其實並不是這麼回事。
我來過舊金山金門大橋好幾次,每次都跟不同的人來,印象深刻的反而是迷路後,同學怪罪我的情形。那時候他們剛來美國讀書,我好心的帶他們去金門大橋走走,事前也說過我在東岸讀書,對這裡一點也不熟。其實我沒有發現我們的民族性格有哪一點是有意思的,那如果你也說不上來,也許我們該嚴肅的面對這個問題。也許是心結的問題,我們被太多繩結給纏繞住了。我先來說一個小故事也許可以改變一點我們的性格。我除了去過很多地方之外,也去過許多國家的老人院、殘智障院、愛滋病院、特殊學校等等旅遊不會去的地方。還記得有一次去了雪梨的老人院,看到一位約80歲步履蹣跚的老太太,經過了電視機前面,弄翻了有人不該放置地點的水杯。水濺溼了她的衣服,我直覺的反應是她會大發脾氣,怪罪亂放杯子的人。結果她老人家哈哈大笑,對這種突然而來的事情當成是一種驚奇。我看的呆了,因為遠在我的預期之外。思考了很久,方才明白西方文化常把突來的事情當成一種趣味。這樣講起來,我們對待事情的方法真是太無趣了些。我的意思就是如果能對突然加諸的事情將它轉變成一種樂趣與幽默,才是一個有趣的人生。所以迷路又算什麼呢,人生本來就會迷路的。
金門大橋連接San Francisco和Marin City,由Joseph Strauss所設計,Irving Marrow負責藝術形式。雖然從一開始興建的時候飽受爭議,但是在1937年完工通車的時候,大家都啞口無言,成為世界上第一座超過一公里長的懸吊橋。最好的觀賞位置就是往Marin City過橋左邊的Golden Gate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的山丘上俯瞰整座橋。灣區的山丘上即使是夏天也是寒風刺骨、大霧瀰漫,形成了特別迷濛的景觀。

舊金山金門大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