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終於進入了聯合國

大概很少有一個學校,在應徵研究所老師的時候可以把這些老師幾乎轟出課堂。我們這所標榜記錄影片一脈相傳的名門正派,是看不起旁門左道的影片。如果有機會受教於這些第ㄧ、二代的著名紀錄片工作者,自然就知道那種至上的記錄價值和技巧在哪裡。不過在那些也有相當名氣的老師被轟出課堂的那一刻,我也看到了至高價值的侷限性。簡單的說,至高價值也是歷史的產物,總有人有辦法再創造出另一個時代,不過還是首先要對過往的年代理解真正價值的所在。1993年我要離開學校的前夕,系上老師推薦我去聯合國擔任亞洲區的記錄拍攝人員,那時候已經知道會變成聯合國的人,拿聯合國的護照。幾個星期後,系上告訴我資格不符,原因是我的國籍並不是聯合國會員國。聽到這樣的理由也是無可奈何,我知道自己的使命,也沒將這件事情放在心上,只是記著有過一次這樣的機會。
2007年赴美做電視節目,在紐約只想遠遠的拍攝聯合國的外觀。當然我們知道隨時有警察前來關切,我們退到很遠的距離也難逃監視。於是我反其道而行,乾脆直接進去交涉拍攝內部。沒想到警衛和公關人員都說可以申請,並請我們到裡面等候。換了證件之後,終於正式進入了聯合國,我和其他成員的心情完全不同,我仔細看著來往路上行人身上的證件,除了各國駐聯合國的成員之外,當然也有聯合國自己的成員。我看著他們,想像著自己曾經也有機會成為他們的一員,馳騁在亞洲各個戰亂、災難、教育和救援現場,盡一份人道關懷的角色。只是這次進聯合國是阿Q了些,是被逼迫而不得已的行為。公關小姐要我們等她老闆開完會,不過看起來這場會議不知道要開到什麼時候,我在想我們這種臨時來的也實在很沒禮貌,就回到原點,要求拍個不受打擾的外觀拍攝。交涉成功之後,外面的警衛也知道我們的企圖,證件還我們之後,也就不再打擾我們了,只是大家都知道我們的一舉一動都在被監控中。
聯合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