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巴西現場拍攝筆記:莫拉多市 Francisco Morato 附近貧民村的創作故事


檢視較大的地圖

Aug.18.2001
一早出發去明日要做義診的莫拉多市 Francisco Morato附近幾個小山地村做訪視。原先想想就是一個貧民村,和昨天的印第安村大概也半斤八兩,沒想到先去看一個四肢不方便的老人,原以為他家的人多可以照顧他,後來才知道原來全部是鄰居來幫忙,而且所有鄰居投射出對我們的好奇,在陽光下顯得純真且健康。這還是我第一次這麼近的看巴西人,一排女孩白的、棕的、棕黑的、和黑的,全是自然的站在一起,沒有一絲的歧視,或者其實他們字典裡都沒有。巴西的朋友非常好奇我們對這些村子的著迷,至少我是一直驚呼好美。朋友不解不就是貧民區嗎,美在那裡?我笑而不答。感受的事情任人由之,很難傳達與意會。懂攝影的人,是比較能感受各個角落的美。慢慢的在幾個村子閒晃,看見了一台響著喇叭聲的賣水果車出現在村子裡,後頭探頭出來一個看起來來自中國的華人,遠遠的以不解的眼神看著我們怎麼會出現在這樣一個沒有名字的村落,大概我們也是回以好奇的眼光吧。看著看著故事好像慢慢的出來了。聽說巴西一項最有名的特色就是“流動攤販”,所以故事應該是兩個中國人開著販售車去村子裡賣水果,傍晚去參加大型的黃昏市場之後隨著大隊移往另一個村落。批發,能批到什麼是什麼。隔日早上再去另一個村,有時也賣汽球賣床墊。其中一個人才剛來,葡萄牙語並不會講。他遇到一個小朋友,看到他頭髮長,拿出隨身一套剪髮刀幫小孩剪髮,小孩需要的是一種貼心的觸摸。因為他剪的好,之後在大型的流動市集裡,就他一個人忙著剪頭髮,在市集裡也蔚為奇觀。另一個中國人則是他的朋友,因涉及走私,所以在交易的詭計與逃亡中流竄,也帶著他逃亡。因為這中間有犯罪、有生存、也有中國文化特有的義氣。我有一個瘋狂的想法就是把點穴的功夫放進來,其實我心裡有這種想法已經很久了,只是crazy,不適合這個故事吧,但又想這樣做。同事看我躲在禮堂的角落一直寫著字,笑我說是“旅遊情書”,這個想法很有意思,蠻喜歡的。至於故事的結尾我還沒想到,可能是巴西夢的破碎卻喚醒了他的朋友吧!再說!
貧民村的路口先停留觀望


行動不便老人的家

鄰居幫忙照料老人生活

村裡的小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