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巴西聖保羅往亞馬遜河飛機上筆記

2001.8.23
寫下這些字的時候好像妳正在讀這些字。現在是清晨9點多,不知道妳醒來了沒。我們正往亞馬遜流域的瑪瑙市前進,中途現在停靠在首都巴西里亞。一早天沒亮5點起床出發,沒睡多久。摸黑往機場的路上,好像還停留在昨晚出外景趕著黑路的感覺,這種感覺有點奇怪,有點回到過去,一種昨日的旅程未完成的感覺,很微妙帶點虛無,但理智上又知道明明過了一天。聖保羅是一個迷亂的大城,不知為什麼,這裡的人將台灣批評的一無是處,搞不清楚他們反對什麼。聖保羅60%住貧民區,塞車,每個人都有被持槍搶劫的經驗,生活貧乏而緊張,空氣嚴重污染,真不了解,感覺這是一種自欺欺人。
記得昨天坐車進入高速高路的引道時,突然想著我的故事,片名應該叫“邊境”,但又想到也許就該叫 “巴西”。還記得以前有部電影就叫“巴西”,是一部萬花筒式的電影。然後我突然想起,以前寫企劃案去許多國家時編過一些故事,如果目前的構想可以叫“巴西”的話,那我應該把我去各國的所見所聞,編出一個全新的故事,不一定要叫國名,不過還是針對國家所做的影片。那峇里島呢?應該把我們的朋友Suka的家庭放到故事裡頭,大概像馬奎斯的百年孤寂一般,魔幻般的寫實,在寫實中抓住瞬間的美感。比方說有種寫法是寫實的描述,突然有個村子有個小孩帶了風箏,思緒可以隨著風箏突然跳脫出去,順著風箏的盤旋,思緒去抓住瞬間的美再回到現實。也許可以在新的故事中試試。另外我會將巴西女孩愛咬手指頭的習慣放進去,因為巴西女孩認為這樣很可愛。兩位主角也不一定在一起,短暫的分離。其中一人去遠的地方運私貨,中途還被搶,顯得一些張力,快到亞馬遜了。
從巴西里亞到這裡要三個小時,我們坐的是巴西新的一家航空公司叫TAM,從雜誌、食物、飛機內部的感覺都很細心。聽說瑪瑙市是淘金客的天堂,我猜飛機上大概有不少這樣的人物。現在雲層擋住了還看不到亞馬遜河。還記得到古巴上空時,對古巴的一寸寸土地都充滿了好奇,一直覺得機緣難得,從飛機上就猛拍照,好像自己是美國偵查飛機高空鳥瞰的感覺。現在略為看到亞馬遜河域了。河非常的寬廣,有很多的支流,每條都很寬,底下河川一大片,有很多大片沙洲型島嶼在河中間,可見河有多寬。因為每座島形狀不一但面積很大,植物像是熱帶的灌木叢。現在正飛越過寬廣的河道,瑪瑙市看起來像個大型的渡假城。好了,降落了,再寫,想妳。
聖保羅近郊貧民窟

亞馬遜河流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