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芬蘭拉普蘭地區;夜不閉戶的大同世界


檢視較大的地圖

前幾天到馬祖拍片,當地人說來馬祖只會增加東西不會少東西,意思就是那裡沒小偷。上個月第一次來的時候還在想,島這麼小又是軍管,偷東西那裡跑得了。不過因為有上次的親身體驗,這次貴重攝影器材放在車上,車沒鎖倒不怎麼擔心。讓我想起了生命中頭一次有這樣的經驗是在芬蘭的拉普蘭地區。
1998年4月第一次去拉普蘭,我們一行拍攝小組有5個人,3男2女。北歐航空贊助機票,所以飛行路線變成了台北→香港→丹麥哥本哈根→芬蘭Oulu,連同等機,一共在路上花了25個小時。到達Oulu時已經是半夜接近一點。芬蘭觀光局的Karina很辛苦的來接我們,她是在觀光局工作22年的資深官員。我們還要一個小時的車程才能到達Kemi附近的旅館。大概是太累的原因,我坐在前頭,看到後面的同事都睡著了,我心裡面有些不捨,這時Karina對著我說:「他們都睡著了!」語氣不是問句,而是帶著一點不以為然的輕蔑,我有點不解,就說大家應該是坐飛機累了吧。Karina聽到我這樣講,又是帶點怪怪的笑。到旅館已經是過了半夜2點,分配房間後就約好早餐的時候見。
隔天我先去用早餐,Karina已經在餐廳了,不久同行的兩個女生很驚嚇的跑來告訴我們說,昨天晚上太累了,居然房間沒有上鎖就睡著了,早上起床門還是開著的呢,她們還說要是有壞人就糟了。我問了有沒有怎麼樣,有沒有遺失東西。兩位女生回答並沒有,但還是看得出心裡面的驚恐。Karina還是怪怪的笑說,不會有事的。接著我們就先到小鎮上買一些物品,下車的時候Karina隨手一關車門就走了,我連忙追上去問,告訴她我們的攝影器材和行李都在車上,要不要上鎖?她沒有回答,就直接走進店家,害我就在店家門口看著車,深怕還沒開始拍,東西可能就不見,也許昨天晚上的事只能算運氣好。
就這樣到處沒上鎖的日子過了一個星期之後,那時大家也和Karina混得比較熟了,有一次去拜訪她朋友的時候,我們就將心裡的疑問問了出來。她的朋友告訴我們說,在拉普蘭不會鎖車子也不會出門的時候把家裡鎖上。我們問為什麼?她說在拉普蘭天氣很冷,如果有人的車在路上拋錨,很可能就會凍死,如果她需要幫忙,就是找附近的人家進去打個電話,如果那戶人沒有人在,除了打電話之外,冰箱的東西可以自取保命。如果說門鎖住了,拋錨的人將會求助無門發生危險。所有拉普蘭的人都知道,今天有人拋錨,明天也會換成是我。如果事情發生,只要留下感謝字條就可以了,這就是拉普蘭。我們聽到的時候,眼淚差點掉出來,原來世界上真的有大同世界,我還以為夢裡才有呢!Karina這時才說,為什麼不鎖車鎖門是不會有事的原因。
過了一天我好奇的問她,為什麼在車上睡覺她都要笑我們。Karina解釋說,她帶過很多的媒體,她有個有趣的發現,東方來的,一定在車上睡覺;西方來的就不會。我當然不服氣的問了,美國、加拿大來的不會在車上睡覺?她回答,是的,他們不在車上睡覺。那我又問,如果很累呢?Karina說除非生病吧!喔!這倒是很大的發現與啟示。我又接著問了,那泰國呢?Karina點頭,然後說睡覺。我突然想起東方人看起來最兇悍的就是韓國人,就調皮的問了韓國人呢?Karina笑一笑,接著還是點頭說,睡覺。哈哈!這下好像有抓到小把柄的快感!不過回頭看看我們一群進入夢鄉的同事,我也一直不解,美景當前都還來不及看呢,為什麼可以一直這樣的睡?說起來,也許東方人比西方人更懂得捨得吧!ㄨㄚ  ㄌㄧ  ㄌㄟ!
Kemi附近拉普蘭美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