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甘肅臨夏市旅館驚魂記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上一篇文章寫到拉普蘭夜不閉戶的大同世界,也讓我聯想到完全相反的情況。2005年奉派到甘肅東鄉族拍攝水窖興建的記錄,以人口數來說,中國56個少數民族,東鄉排在第14位。乍看起來不算少,但是為了生計,留在家鄉的人口只有一半約18萬人,生活在甘肅臨夏自治州一個獨立的自治縣,黃土高原上深山峻壑的不毛之地。年雨量只有300公釐,相當於台灣夏季一天大雨的量。人民以往花費許多的時間和精力到數百公尺深的山凹打水,因此拖垮了從事生產的勞動與家庭經濟。許多的慈善團體到那邊去幫忙興建水窖,以期解決當地民生的問題。
我們去的時候,從蘭州開始,就是由甘肅慈善總會負責接待與交通工作。會裡的老先生不辭辛勞的陪著我們一群年輕的拍攝團隊到處奔波,附近沒有像樣的城鎮,就把我們安排在臨夏市最好的旅館,然後每天清晨6點開一個小時的車,上山到東鄉縣城,再由東鄉的官員帶著我們前往拍攝地點。我們主要是配合開齋節的時間,每天早出晚歸,天氣又冷,搞到後來身體感染風寒。還記得那一天,原來住在隔壁兩個房間的四位同事,因為熱水問題,搬到其他樓層。他們要我和同事室友也一起搬過去。我因為生病,體力無法支撐,就說明天再搬,並且要求我的室友記得要設鬧鐘,接著倒頭就睡。迷糊中看到室友忙著今天拍攝的素材。也不知道過了多久,聽到房內有人走動的聲音,睜開眼睛迷迷糊糊看的時候,就看到床前站了一個人,我想就是室友起來不知道在做什麼,就迷迷糊糊又去睡了。才回去睡了大概不到ㄧ分鐘,就聽到鬧鐘大響,然後聽到門被大力關上的聲音。我和室友突然被門的巨大聲響嚇醒,互看了一眼,馬上明白剛剛站在床前的不是室友,我們兩個人不約而同的大叫:「有小偷!」。室友這時候立刻衝出門追了出去,我則是立刻檢查攝影器材是否被偷走了。等室友回來後,只看到小偷的背影,詳細檢查之後,器材都在,可是錢全部被偷走了,室友還損失一隻手錶。我看了一下時間,早上4點半,我不明白,我們不都是5點半起床的嗎,怎麼鬧鐘是4點半。室友說他大概也是累了,設錯了。我們兩個都哈哈大笑,還好設錯了,不然損失更大。這件事很快的驚動到同事、慈善總會、東鄉官員和當地公安。結果居然在台灣都沒做過筆錄,生平第一次卻在這個整日灰煤煙霧的地方。我們筆錄的內容說明我們來此的目的和工作作息時間,以及當夜目擊的事情。我們住的是四層樓高,歹徒無法懸空走牆進來,合理的懷疑是趁同事搬房間,和裡面的人串通好從隔壁的空房間過來。同事說還好只是偷東西,要是對我們不利,睡夢中早就去見什麼王了。不說還好,我們那想得到那個層面。東鄉縣政府因為是邀請我們的單位,發生了這種事情,覺得非常過意不去,直說要還我們的錢,歹徒就由公安處理。我和室友的意思是還錢只需還公款的部份,因為這些是善款,至於個人的損失就不必了,這跟東鄉無關。最後拖了幾天,東鄉縣政府在跑流程吧,最後還是一定要我們收下所有的損失。從此以後,不管去到那裡外出過夜,窗戶一定詳細檢查有沒有上鎖。當然這件事情發生後,我也沒有機會再去拉普蘭感受那種夜不閉戶的人性光輝了。
甘肅東鄉貧瘠的土地

開齋節後的東鄉族人

東鄉縣城人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