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Yosemite National Park


檢視較大的地圖

好久好久以前的1990年,我和我老弟同一班飛機到美國讀書。我們的學校都在美東,就先到洛杉磯去看望伯父母和最小的堂姊。我的這些堂兄姊都是我自小的典範,美麗英俊不講,做事能力令人折服。堂姊和姊夫問我們想去那裡走走,我這個學電影的當然就想去好萊塢和UCLA看一下。我是喜歡獨立製片的方式,所以根本就沒有考慮西邊的學校,不過就算申請了,也不見得會上。讀者大概知道我以前的文章提到過,想去的學校都無緣,最後落得在校門口嘆息。還好UCLA我至少沒申請,不會到校門口大嘆一聲,倒是時差的關係,大打哈欠。
其實那個時候我和老弟真正想去的地方是Yosemite,只是剛開始的時候不敢說。後來堂姊問我們還想去那裡玩,我們就說出了我們的心願,沒想到堂姊舉雙手贊成,她說她去過好多次了,還想再陪我們去一趟。然後她就開始打電話訂國家公園內的小木屋。那時候正是暑假,小木屋早已訂滿。過兩天,堂姊和姊夫因為工作忙,確定不能陪我們去了,也心裡準備要單獨出發。就在出發的前一天,堂姊開心著帶著一點神祕的笑容對我們說,訂到小木屋了。我們都非常的驚訝與欣喜,問明了怎麼回事。堂姊說住在小木屋,就不用每天進進出出國家公園,太麻煩了,所以她就每天打電話到國家公園,最後終於等到有人取消訂位。我們聽了之後還真有點傻眼,只是為了我們去玩一趟,這麼有毅力的堅持做一件事,真是令人感動。所以旅途上能夠學習的,還真不是誇耀去過幾個國家呢。
離開洛杉磯的沙漠地形,很快的各種草原和田園的風景陸續在旅途變換而來,讓我們有一種出乎意料的驚奇感。這個一趟8小時的路程,還是第一次在國外自由開車的行程。看到一台台的遊覽車也往國家公園裡走,心裡就告訴自己,不要再跟團了。不但不自由,還會為了買東西,搞得團體氣氛很差,這不是旅遊的本意。
Yosemite有四個入口處,我們從Fresno走41號進入南邊的入口處。進入國家公園後,車道略微宛延,很快的大山大景就映入眼簾。這是我們這輩子第一次進入國家公園,處處貼心的景觀停車設施,配合公園內地圖,提供旅客一處處可以拍照的美景。國家公園西邊三處入口的會合處就是Glacier Point,這個地方是俯瞰國家公園的地標Half Dome和Yosemite瀑布的最佳位置,為了取得好鏡頭,還得耐心等待。還好通常出來玩的人心情都不錯,大家都互相禮讓展現風度。那要是工作中是這種態度,其實也不壞,問題就是心裡的那個節很難解。
到了遊客中心報到,拿到了房間,我們那個時代還有柯達公司派人在一早的時候,帶隊步行到居住的附近拍照。說法是一定可以拍到好照片。這多有噱頭,我們當然馬上報名。晚上就在小木屋悠哉,享受等待美麗寧靜的國家公園,慢慢染紅暗沈。隔天一早我們就準時報到,前來拍照的人還真多,後來才發現都是去一些樣板拍攝點。如果自己沒辦法發現體會美感,還真無趣,所以我們就早點回來早餐,再開車四處逛逛。我特別喜歡Tanaya Lake這個高山湖,湖上有人划著獨木舟。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高山湖泊,湛藍清澈,從此對高山湖泊留下深刻的印象。由於住在國家公園內很方便,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水邊靜靜的感受,比較遠的地方我們留著下一次。不過人生常常還真的只有一次機會,20年過後,就算我這種經常出國的人,也沒有機會再去過。人生中僅有的一次,只能珍惜與珍藏。
Yosemite National Park



Half Dome

Half Dome & Yosemite Falls





Yosemite的樣板拍照景點




Tioga Road

Tanaya Lak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