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尼泊爾佛陀誕生地藍毗尼Lumbini驚險闖關記



說起這件事情來,還真的有點離譜有點丟臉,不過過程實在精彩刺激,人生難得的遭遇。話說回來,人生遭遇的問題,有許多還是真是自找的。我們這種經常在外國南征北討的工作團隊,說來還算是國家栽培的人才,海外作戰經驗豐富,同時也跟國外優秀的團隊打過遭遇戰,功績彪炳。吹了老半天的牛,其實我所說的國家栽培,指的是外國那些國家,因為我們還真是多半拿外國政府提供的經費出國製作節目,說到這裡,也不指望國內相關單位要檢討,人生旅程還是要繼續走下去。我們尋著玄奘法師的路線,自然玄奘法師又跟著佛陀遊化的路線走了一段,所以尼泊爾佛陀的出生地藍毗尼Lumbini是一定要去的。我們這種經驗豐富的隊伍剛到印度的時候還沒有發覺問題,一直到了要去尼泊爾的前幾天跟導遊討論的時候,導遊問我們有沒有簽證,我們當然說有啊,我們進印度是有簽證進來的,要去尼泊爾也有簽證也沒問題。突然導遊說,那你們從尼泊爾回印度呢?不是有簽證了嗎?不對,我那時還真的大叫,我們只有印度一次的簽證!導遊聽我這樣說,就知道我們懂了,當時根本就沒有辦多次簽證。問題來了,那時行程全交給印度辦事處處理,我也完全疏忽了這件事情,造成大家的困擾。我們這趟行程是以雜誌社為主,電視台奉命是協助但不能出主意。所以我們雜誌社的兩個女同事就考慮改變行程,印度結束之後飛加德滿都,再去藍毗尼。後來算了算,藍毗尼就在前面過一個關口的地方,如果繞道要多花好幾千美金。問題來了,我們只能指望導遊了。前文說過,這個導遊其實是政府指派過來的旅行社老闆,既然是政府派來的,又是老闆,又是婆羅門階級,是該拿出本事來的時候。他去海關打探了一下,最好的辦法就是兩邊打通關,我這裡就不明講了,讀者請自行想像。導遊說他做這麼久的旅遊,還沒做過這種事情,說著說著一直發抖戰慄,不知道是冬天的關係,還是怕旅行社營業執照被吊銷,反正我真的是看不出來他是婆羅門階級。最後在邊界上大家密會,沙盤推演一番,最後決定女生上車,我和導遊用走的過邊界。因為有尼泊爾的簽證,過海關感覺還好,應該不會有人盤問吧。不過自己知道做了虧心事,內心就是有種不安。這輩子不知道過過多少海關,這樣用走的,從這一個關口到下一個關口,感覺好遙遠。說實在的,我也弄不明白為什麼我們用走的,其他人上車,最後就是大家平安越過邊界,立刻驅車到旅館,就在樓下餐廳慶祝一番。

檢視較大的地圖


隔天去了藍毗尼,入園右手邊就是摩耶夫人廟,廟裡有佛陀出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的小佛陀像。故事是摩耶夫人夢見白象入胎,依習俗回娘家生產的時候,經過藍毗尼時,就在無憂樹下從右脅誕生了悉達多。園區有阿育王石柱,也有印度政府立下的告示牌,上面說玄奘法師曾經到過這裡。在大唐西域記中,這裡叫做臘伐尼林。我們一行,雜誌社派了兩個人,電視台就派我一個,所以花了所有時間都在拍Video,照片只照了一張。任務也算是順利吧,離開園區,才剛轉一個彎,就被尼泊爾的警察攔下來,說我們闖紅燈,然後圍著他所有那些應該是他的朋友都在對我們笑,導遊無奈,不知道給什麼樣的幣值,我已經氣到沒注意這件事情。好了,我們最大的挑戰就在眼前了,如何闖關,如何回到印度?大概也不需要再密會了,昨晚在旅館該說的都說了,導遊直灌啤酒鎮魂,不知道現在正在邊境口,他還要不要再來個兩口。結果他居然叫了一瓶可樂,然後就在邊境上來回走動,接著就是等待。從海關的這頭可以遠遠的看到另外一頭的海關。大概過了緊張的30分鐘,導遊一聲令下,go,還是一樣,車子載著女生,我跟著導遊後面大約5步的距離走。我發現明明是冬天,我的視線好像熱天柏油路上的蒸汽,汗水也不聽使喚直流。真想拔腿就跑,但只能慢慢的走,而且還要比平常走的更慢。兩邊的海關人員上下打量我們,我腦海中立刻出現下一個畫面就是被壓到詢問室嚴刑逼供。但怪的是海關看上兩眼之後,就別過頭去看別的地方,就這樣一步步脫離險境。來印度這麼多天了,從沒想過有一天還想回來這裡,不過最終就這樣回到印度來了。大家回到車上雖不見得是生離死別,但算沾上邊了,大家擊掌慶祝,繼續往佛陀青年時的王宮迦毗羅衛城Kapilavastu前進。在車上大家還在高談闊論剛剛發生的緊張驚險,每次我們說什麼,導遊都點頭同意,可是我們觀察印度人點頭稱是的動作並不是點頭,而是先微微壓下一點臉,再向後甩頭。這種獨特的動作引起我們高度的興趣,大家於是就將話題轉到這個上面,越聊越起勁。就在大家興高采烈的時候,突然在路邊遇到警察把我們給攔下來。他們在邊境附近巡邏,目的是抓偷渡客,問我們去那裡,我們就說從佛陀涅盤地拘尸那揭羅Kushinagar要去Kapilavastu。警察問說我們有沒有去過尼泊爾,大家都很開心的回答說沒去過。接著警察知道我們的拍攝任務,看著我手上拿著攝影機,要求我拍他跟他同伴的值勤英姿。我想這麼簡單的事情,不就拍一段嗎,就請他們在警車前錄了一段。好了之後我們就要上車走人,警察突然說剛剛拍的可不可以看一段。天啊!我拍他們之前的前面那個畫面就是藍毗尼,問題是藍毗尼是那麼特別的地方,任誰看都知道那是尼泊爾,而我們剛剛才回話說沒去尼泊爾,這叫我如何倒帶。這兩個警察死釘著我看,我是要怎麼個倒帶法才好呢。如果按play再倒帶,可以直接看到回帶影像,但我怕警察也看到,要求要重頭看起,那時就完了,雖然詢問室嚴刑拷打的畫面這回沒出現,也是相去不遠。好,就賭上一把,直接回帶後,心裡算算時間,按停,然後深呼吸一口,按play。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也不知道,大概看起來是來拜佛念經,骨子裡還留著賭徒性格吧!結果畫面出現兩個警察正在警車前笑嘻嘻的跟攝影機打招呼。他們看著自己的畫面越看越開心,最後大家就這樣bye bye了。回到車上我解釋了剛剛的驚險賭注,原本興高采烈的氣氛,這時變得絕對的沈靜,大家似乎心裡都在想,今天到底是怎麼了!
佛陀誕生地藍毗尼園無憂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