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帛琉拍攝後記

去帛琉出外景是許多年前,剛接大陸中央台「正大綜藝」節目的事了。我們出發是兩個節目,兩組人馬。由於我們在當地的表現,受到觀光局的肯定,觀光局的Joe就特別帶我們去當時關閉的水母湖、前文提到的還沒開放的三棵椰子樹島、以及到他個人喜歡的景點浮潛;從早上一起曬太陽一直陪到看星星,感情交融到就差沒在他母親家裡數星星。意思是帛琉是母系社會,一個男子在外努力事業一輩子,最後的歸宿就是得到母親家裡的認可,得以葬在母親家裡為ㄧ生的榮耀。大概我們還沒到最後歸宿的階段,所以還沒有機會造訪Joe的母親家。我們也沒想到會和帛琉觀光局的人搞成這種場面,堅持要我們每年都去帛琉。其實抵達帛琉機場的時候,我是第一次來,誰也不認識。在機場第一次見到Joe的時候,他臉色非常難看,然後一臉生氣的樣子。我見過太多各國政府來接待的人,最多也就是冷眼瞧瞧,還沒碰過生氣的人。原來在台北的連絡人一直confirm是5個人,Joe在機場一看卻是8個人,他當場臉色就很難看,直說叫他如何安排。當然我對台北方面怎麼連絡成這個樣子,有點意見,可是我也很清楚各國觀光局的能耐,我就在想這點小事沒什麼要緊。到旅館已經是傍晚,大家一哄而散,各自去休息。到這裡讀者應該知道其實演藝圈也是人在工作,那些演藝圈是是非非的新聞,其實大部份是娛樂觀眾用的,在這個行業都知道的。
隔天一早我們就起來工作了,觀光局先帶我們到碼頭租潛水用具的地方,等一下就準備坐船去海上拍攝。我在這家潛水用具店東看看西看看,然後找了主持人研究一下這家店黑板上的英文字。我們這位主持人是在美國長大,英文比我好上許多,等研究好了之後,就決定在帛琉第一個要介紹的事情就是黑板寫的東西。我們這個不經意的動作,當場就差點把Joe給搞哭了,一個比我大號的男生就看著我們做出的第一件事,嚇著了。我們不了解為什麼把他嚇呆了,Joe才告訴我們,從來沒有一家電視媒體一來帛琉就在講這件事情。原來黑板上寫的是如何保護珊瑚礁,如何保護帛琉的自然生態。我們覺得很正常的事情,在Joe看起來卻是非比尋常。從此,什麼昨天連絡的不愉快,早就在九霄雲外了,馬上就教我們帛琉的上等禮儀,如何噴吐檳榔汁。還好我們的攝影師平常就是上等人,馬上就代表我們學著這種禮儀。原來檳榔汁要吐成一直線,如果呈現散狀,就知道他不是上等人。
後來某一天,Joe帶我們去無人小島拍攝,等大夥都到了島上,才發現還有器材留在船上。這個小島船停在海中,無法完全靠岸,我就一個人走回船上拿。才走到一半,我突然站著不動,島上所有的人也全部停止動作,所有的眼睛都看著我。不動的原因是因為突然有一隻小鯊魚就在我身邊游來游去,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身上沒傷痕,還是電影看太多了,最後鯊魚就游走了。所有的同事和主持人都讚賞說我怎麼這麼勇敢,我心裡面是想,我什麼事情都沒做,怎麼就勇敢的呢!只有Joe在一旁笑笑說,我們帛琉的鯊魚是不咬人的。那如果不咬人,Joe為什麼剛剛大氣也不敢喘?所以後來每次他帶大家到不知名的海域浮潛,我都是下去玩一下,馬上上船監視附近有沒有鯊魚活動。
和觀光局太好的代價就是,走的時候一定要請吃一頓當地的風味餐。當然是欣然赴約,結果擺在我桌上的居然是張開翅膀,整隻放在湯碗上面的蝙蝠。天啊!真是天譴的代價。Joe笑笑說,為了友誼,一定要吃這種東西。對我來講,還真是Déjà vu,我在格陵蘭就碰過的場面,也就如法炮製,結局就是這回當然沒看到北極光了,而是尋著太陽的光原機遣返。
帛琉無人小島準備拍攝

船隻停留在海上

海域有鯊魚

從船上望向拍攝小組排練

Joe說帛琉的鯊魚是不咬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