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突尼西亞撒哈拉沙漠 Sahara Desert, Tunisia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們每個人大概都會想,什麼樣的地方是這輩子非去不可的地方?如果有人現在問我,我想我大概會說,不要去想就好了。說真的,沒有什麼地方,還真是一定要去,不去就留有遺憾,這個叫做自己給自己起煩惱。不過話說回來,我們可以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都不想,但是偶爾想他一想,還是想。如果真要說,世界上確實有幾個地方,是非去不可。原因是什麼?我的答案是,因為那些地方跟你有關。
問題是這些遙遠的地方,跟我們有什麼關係?應該不可能有什麼關係!那我所說的,是信仰的精神層次,引領我們前進。當年的作家三毛,因為一本國家地理雜誌,走進了撒哈拉;我們則是將她筆下「撒哈拉的故事」,轉換深埋內心的浪漫因子,而走入撒哈拉。這些年輕時早已埋下的記憶,在有能力實踐的時候,就會喚醒沈睡已久的情感。三毛的故事在西屬撒哈拉沙漠,我們到達的地方是撒哈拉沙漠的北端,突尼西亞南部重鎮Douz。
在沙漠中見到椰棗樹,就知道地下有水,有水就能形成綠洲。Douz就是一個綠洲城市,是撒哈拉沙漠的重要門戶。每年的11月,是來到撒哈拉沙漠最好的季節,此地每年舉辦為其四天的「國際撒哈拉節」(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Sahara)。這裡可以乘馬和騾進入沙漠,當然不可能深入。唯一的好處是,旅館就在沙漠邊,我們因為要經常到這裡拍攝,所以徒步行走就可以到達,方便我們觀察光線變化,使畫面更豐富。
如果想要繼續深入撒哈拉,可以在準備周全的情況下,從Douz右方沿著沙漠的右側公路一路往南,進入利比亞。敢冒險買夠保險的人,可以中途搭帳篷夜宿沙漠。需要庇護就返回P19號大路上的綠洲城市,之後從利比亞逛回來。


突尼西亞撒哈拉沙漠片段(請點以下連結或畫面上方連結至YouTube,畫面較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ywsv3H5yQ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