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瑞士琉森Luzern的湖光山色


檢視較大的地圖

旅行的目的和意義究竟何在?有些人想過,但是沒有確切的答案;有些人有答案,但是答案不會是一個標準。我自己問自己,其實關鍵處就是:自我體會。旅行依人生的歷練,它本身就和人生道理掛在一起,意思就是說,旅行跟人生一樣是分層次的。你在40歲時,和30歲對人生的體會不一樣,旅行夠久夠遠,也會有體會上的不同境界。我自己的體會是:旅行最終的目的是開智慧。開智慧可以改變一生,也可以決定一生,這麼重要的體會,有時不是靠書本,而很可能是在旅行的時候發生。在走到這麼遠之前,旅行的意義就是增廣見聞,擴充自己的知識庫,期待將來開啟智慧的一天。

琉森湖邊大柏樹

琉森湖







卡貝爾木橋夜景

1645年重建的文藝復興式豪夫教堂Hofkirche夜景



卡貝爾木橋與天鵝

琉森情侶



增廣見聞重要的是,旅途上的驚歎!瑞士和其他歐洲國家在景觀上完全不同,這個不同是比較的結果,就是因為截然不同,因此才顯得瑞士充滿驚嘆!怎麼樣可以有著難以忘懷的驚嘆?重點就是你去瑞士之前的前一站是那裡,也就是說從那裡進到瑞士很重要,這個對比的結果,才可以顯示瑞士處處湖光山色的氣魄。我個人的經驗,比較建議從米蘭經過17公里長的St. Gotthard公路隧道或2010年通車,全世界最長57公里的Gotthard Base高鐵隧道。這像是穿過時空隧道一般,從彼端到另一端,突然湖光乍現於黑室之中,瞳口放亮的同時,嘴巴也驚叫的合不攏嘴。
瑞士琉森是著名的景點,一個典型瑞士湖光山色的代表。一年中最值得到訪的日子就是7月31日,因為隔天8月1日是國慶日,前一天的晚上吃過飯後,琉森的居民會帶著小朋友們,到湖邊放燈籠。這也是令人驚訝的事情,小朋友手裡拿的燈籠和我小時候拿的紙燈籠是同一個樣子。我就說嗎,來到瑞士,還真的是穿過時光隧道而來。夜晚的放鞭炮提燈籠,真像我們的元宵節。而後逛了一圈湖邊,大約10點鐘,整個湖邊突然的安靜下來,好像居民都講好了,只能鬧到十點。
琉森最重要的地標就是卡貝爾木橋Kapellbruecke,舊時譯為教皇橋。建於1333年,1993年不幸毀於火祝,於隔年修復舊觀。這篇文章所刊載的照片,是在1989年,可以一睹火災前木橋的真面目。橋中的八角塔是一座水塔,屬於舊城牆的一部份。那天所有的時間都花在橋邊拍照,我們要的不多,只想拍到一張好照片。等待天鵝和橋做搭配,只能靠想像,天鵝不會依照我的命令前進,剩下就是等。那時一張好照片已經看到了,就看天鵝配不配合了。接著我請過路的情人拍照,他們笑的很開心,配合我的要求,順利的留下珍貴的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