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西雅圖大地震的故事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是個有點久的故事,但不會忘記的故事。2001年天寒地凍的一月,臨時被派往芝加哥、亞特蘭大、西雅圖和溫哥華四個城市,作為期40多天的拍攝工作。因為臨時出發,辦了美簽,來不及辦加拿大簽證,決定就在西雅圖辦好之後,再前往溫哥華。到西雅圖的時候已經二月底了,立刻抽出時間,到城裡一棟30幾層的高樓辦加簽。這個加拿大派駐西雅圖的使館位於五樓,我們一行四個人左等右等都沒有消息。我去問了辦事小姐,年紀很輕,大概就25、26歲。她也不知道,面無表情,也就是面上看不出一點喜或哀或怒,我們只看到跟天氣一樣凍結的血,冷冷的說:You have to wait. 但是我們拍攝工作都很緊湊,更重要的是,都和其他團體約好了。我們這行只有一個好傳統,就是拍片不能遲到,其他優良的傳統,像是(攝影)機在人在,機不在你也別回來這樣的順口溜,那是嚇唬年輕人的,聽聽就好。我看著再等下去,就一定遲到。於是跟辦事小姐講,我們有約,不能再等了。小姐說了,那麼你們明天來,要從頭開始。我心裡有點不高興,心裡想,又不是沒去過加拿大,還以為我真愛去呢,要不是工作的關係。(作者註解:這是心裡氣話,加拿大太值得去了)好吧!重來就重來,我想證明我們確實是有事,不是要跳機。
隔天早上,氣消了大半,又乖乖的來簽證處報到。結果左等右等,還是等不到簽證,看看時間又不行了,就和同事商量,你們三個先去拍,我留下來等。當他們三個人剛從門口出去,就聽到了廣播:Taiwan TV team, 你們不能離開!全場辦簽證的人都對準了像過街老鼠一樣,低著頭快回座位的三個無辜同事。我氣的是,幹嘛每次去一個國家辦簽證,都要矮人一截,那是什麼道理!好像是每次都是要求著才能出國,簡直豈有此理。我就跟辦事小姐講了,我們10點跟這裡的食物銀行Food Bank有約,必須要離開。小姐還是那句話,你明天來,一切又要重來。好吧!重來就重來,我是真的有事。

2001年3月1日,西雅圖當地報紙頭版



這個Food Bank是兩層樓的木造建築,裡面堆滿了食物,準備發放給在外頭排隊等候的流浪漢和無依無靠的長者。等候負責人有空檔的時間,看了看周圍的環境,還是決定拉到門口戶外空間訪問,畫面比較好看。當我們機器架好,負責人開始回答第一個問題的時候,10點54分,突然天搖地動,接著立刻聽到旁邊高架的高速公路,車輛緊急的煞車聲,食物銀行裡面的人驚叫著向外面狂奔。我看著西雅圖市中心的高樓,就在眼前搖晃,心裡面一直想,如果再搖的話,難道我要看到像電影一樣,目睹高樓倒塌的殘破景象嗎。馬上看看身邊的情況,確定所有同事都在空曠地,再回來看看快要倒的高樓,不能再搖了。事後看報紙才知道,地震持續40秒,造成一名老人家心臟病過世,另有200人受傷。6.8級的大地震是美國西北部50年來最強的地震,震央靠近華盛頓州政府所在地Olympia,我這輩子只來過一次西雅圖,就遇上了。專家說,這樣強度的地震所造成的損傷,只能用奇蹟來形容。對我們這些親眼目睹的人來說,只有驚訝與佩服。
又隔天,也就是3月1日,我們又得去辦正事了。到了使館,還是乖乖的向小姐報到。我心裡想,還好昨天有約,出去採訪,否則要是沒走,地震的時候還在大樓裡,嚇都嚇死了。可是我就想,她昨天一定嚇壞了,將心比心,就很關心的問她昨天地震的情形。沒想到她說著說著,眼淚就要流下來了。我快點搶話說,我說我們在台灣,從小就經常碰到地震,有時有大地震,地就是會搖一搖,我們很有經驗,昨天的地震還不算什麼。她看著我一副很有經驗,很鎮定(裝的),原來昨天還不是多了不起的事,就稍展笑容,也許是有點苦笑,不過畢竟是笑了。然後事情來了,不誇張,不到5分鐘,我被叫去,小姐說你們的簽證好了。我簡直不敢相信的看著她,不是要重頭來嗎?她沒有再回答我,示意的看看我們的護照,微笑的向我點了個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