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芬蘭拉普蘭地區Kemi破冰船Sampo

Kemi港口的觀光破冰船Sampo

結冰的Bothnia海
結冰海上的航標
極地游泳
防水橡皮保暖衣就是冰海的泳衣,須有人攙扶下水
海上載浮載沈,遨遊天地








救難用小型冰上直升機

Kemi位於芬蘭拉普蘭地區Lapland,Bothnia海灣的最上端,靠近瑞典的港口城市。1869在蘇俄佔領期間,因為發現具有深水港的軍事價值,才在皇家命令下開港建城。停留在港口的破冰船Sampo,像其他全世界所有的破冰船一樣,原先都是屬於政府於軍事與商務所用,1960年建造以來,一直服役到了1987年。由於用於軍事的破冰,嫌小了一點,於是在1988年改為觀光之用,到現在還是全世界唯一軍事用途的觀光破冰船Icebraker。1990年代中期,第一次看到芬蘭政府的宣傳帶,直覺的感覺是:這麼冷結冰的海,怎麼有人這麼傻,還跳下去游泳。看到影片,身子還涼颼颼。1998年,當時的北歐旅遊推廣局原是要我去一趟瑞典,我不知天高地厚的想拍一個片子送給大師柏格曼。因為正是看了他的電影,才走進了這個行業。故事寫好了之後,瑞典政府一口答應將來可以把影片交給柏格曼導演。正在高興的時候,北歐旅遊推廣局卻說瑞典政府沒有經費下來,不過斯德歌爾摩市政府有錢,我還是可以去瑞典。不過基於所寫的故事是發生在瑞典的好幾個地方,很難在一個城市表現,因此我傾向再等機會。北歐旅遊推廣局的主管高小姐是芬蘭人,她看到原本好好的計畫泡湯了,就和我商量要不要改去芬蘭。其實我們彼此計畫冬天去一趟芬蘭北極圈,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因為曾經在加拿大開車衝向北極圈而未能如願的往事,心裡直覺北極圈實在是太遠太冷而不敢貿然行動。想想這次也許是個機會,就說那我這次就去芬蘭玩。高小姐不解的問我,不是要我去做節目,怎麼說要去玩呢。我說,不是要我去看看芬蘭冬天怎麼玩嗎,那當然要帶著旅遊的心情出去啊。高小姐也只好笑笑。出門前,我還特地回南部的家,向父母拜別,並多投了一點保險。在那個資訊還不是很發達的時候,一直以為冰天雪地的地方,一定是每個人發一台雪上摩托車當交通工具吧!
我們趕在當年的冬季末抵達拉普蘭。拉普蘭指的是北歐地區北極圈以北的地方,領土包括了挪威、瑞典、芬蘭、俄羅斯的極北地區。對當地的原住民Sami人來說,是沒有國界的分野。
破冰船Sampo從12月營業到隔年4月,名字來自於芬蘭的國家詩集Kalevala,是一位鄉村醫師走遍芬蘭所收集到的民間故事和詩集,於1933年出版。Sampo的意思是一台魔幻機器,能夠讓你的願望實現。最早的蒸汽式破冰船遠在1837年,就已經在美國費城使用,將近快要200年的歷史,使用破冰的技術大致上卻是相仿。每艘破冰船的船底做成像蛋的形狀,以船本身產生動力的重力和速度,從上往下壓迫將近100公尺深、400公尺寬的巨厚冰塊。船行的速度比我們想像還來得快,雖然我們那一趟的船上旅行,是船公司和芬蘭政府用來招待貴賓的旅程,我們卻是唯一的一個媒體。等船行駛了將近40分鐘的時候,破冰船停在結冰的海上,用機械手臂先把拍攝人員送到結冰的海上,然後由船員引導走向海的另一頭。所有船上的旅客向下看到幾個小點,居然走在海中間的奇景,驚呼連連。這個鏡頭,大概一輩子也忘不了。我們必須走向船的前端遠處,以便於我們拍攝這種船是如何破冰。等船接回拍攝人員的時候,就順便在停留的地方,多鑿一些冰,讓大家都可以體會這種極地游泳是什麼滋味。我們看到了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鼓勵大家這一輩子只有一次的機會,除了工作外,輪流下海。笨重的防水橡皮衣,穿上去看起來像一個大企鵝,下水還必須要有人攙扶。這種橡皮衣本身就有浮力,所以本來以為很笨重只能浮起來,沒想到也可以游的很快。看著天看著海也看著冰,感覺自己遨遊天地的快意,才覺得那些不下海的才是傻瓜。


                                                     芬蘭破冰船Samp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