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古巴的迷惘空拍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大凡電視節目做久了,都會重視收視率。內行人所知道的收視率,和觀眾甚至廠商所知道的收視率是不一樣的。這個有學問的內涵,可以開一門課好好講講。簡單的說,品質高又水準好的節目,收視率一定很好。所有人心中刻板印象認為節目夠好,可能會造成曲高和寡,特別是製作電視節目的人就是如此認定。最後的結果就是觀眾拿著遙控器一直轉台,找不到好的節目看。我們一直在執行愚民政策,其實電視比政治來得更嚴重。不提這個了,我之所以提收視率的問題,是因為現在的這篇文章,講的是飛機空拍地面的事情,畫面構圖又不好,為什麼不顧觀眾轉台的風險,還執意刊登。問題就是,這個空拍的土地,還真的跟一般的土地很不一樣呢。

空拍神祕古巴













機場旁的椰子樹

以古巴國父Jose Marti命名的哈瓦那機場


2001年還在幫大陸中央台出外景,接到命令希望我們去一趟古巴。能夠去當然好,問題是以當時的條件,去那裡能夠探聽消息,到底要怎麼去。當時最直接的想法是經過佛羅里達轉巴哈馬,再進古巴。我請了最尊敬的佛羅里達州代表幫我打聽行程,最後得到的答案卻是,古巴怎麼去還是不知道,不過已經安排好佛羅里達的拍攝行程。我們真的是陰錯陽差,就這樣在4月份的時候,去了佛羅里達。我和同事後來在美國的最南端Key West的海邊,望著對面只有80海哩距離的哈瓦那。兩人相視苦笑,雖然佛州很棒,但是我們原本是要去古巴的,怎麼會坐在海明威寫「老人與海」的地方。記得那天霧茫茫,我們也只能呆呆的看著前面的目的地,只知道這輩子應該不可能去的了。
回台灣後,公司居然告訴我們,得到墨西哥航空的支持與贊助,安排在2個月以後,也就是6月到古巴出外景。天底下哪有這種事情!真的是做夢。
我們結束墨西哥的拍攝工作,工作同仁都很期待去古巴。當時在飛機上,我卻有不一樣的想法。我們完全不知道古巴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雖然連絡好了,到底可不可以拍攝,我實在沒把握。原因是古巴是世界上少數還存在的共產國家之一。我自己就曾經有著血淋淋的經驗,像越南對拍攝作業是實行全面的檢查制度,我帶進去的帶子要先檢查,之後拍完還要送審,另外還有很不好的事情,請自行想像。在不堪其擾的情況下,接到台北駐越南使館的電話,採取人機分離的政策,意思是要我先行趕赴機場回台,機器行李以後再想辦法送回台灣。越南官員有意扣留,不知到底是人還是帶子,反正接到代表處的電話,知道事態嚴重,立刻回台。我因為有這樣慘痛的教訓,怎麼能夠相信共產國家?真的不知道攝影機會不會就這樣被扣留。當時抱著如果古巴拍不成,就只好打道回府的無奈。當時想,唯一可能拍到的機會,也就是可能唯一有古巴的畫面,只有在飛機上的機會。不誇張,當時真的是這樣的想,所以在得到航空公司同意的情況下,就在飛機上對著古巴的土地猛拍照片,很可能是最珍貴的畫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