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多明尼加 Santiago de los Caballeros城的911事件經歷


檢視較大的地圖

每次面臨大災難之後,朋友聚會總是互相敘述每個人當時人在那裡,當時所面對的情況以及每個人的反應,特別是心裡素質和對應的看法。2001年的8月被派遣至巴西、邁阿密、多明尼加和海地拍攝電視節目。我們同組的另一批人則是前往巴拉圭和阿根廷,比我們早一天出發。當時乘坐的是American Airline,先飛到San Jose,再轉紐約。飛到紐約上空的時候,剛好坐到飛機的左側窗邊,看到雙子星大廈,心裡一陣激動,真的是好久沒來紐約了,心情澎湃到必須要靠深呼吸才能回歸一些平靜。我是在費城讀的書,雖然沒有機會做做紐約客,卻是一個電影人嚮往的依歸。那是個剛入夜的時候,我喜歡甘迺迪機場一座座的獨立建築。那時候還抽煙,利用很短暫轉機的時間就到外面呼吸紐約的空氣,望著遠處,自己宣稱又來到了紐約,給自己計上一筆回來的感覺。接著我們換TAM這家我個人偏愛的航空公司,算是馬不停蹄的直飛聖保羅。後來去了邁阿密和海地之後,就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多明尼加拍攝。911當天一早我們就從首都聖多明哥出發,準備前往第二大城聖地牙哥。一路上大家也是說說笑笑,因為這次去聖地牙哥,作為拍攝中途觀光休息的成份居多,目的也只是多一些所謂的空景以利作業。接著一通通的電話從聖多明哥打來,電話的另一頭一直說著很多的戰機不斷的進攻美國,他們是看電視的。我心裡面是想他們怎麼轉錯台了,明明應該是電影台,怎麼說是新聞台了。當時的多明尼加可以從美國和其他地方接收衛星,一個家庭的電視頻道已經可以看到300多台了,所以我才認為他們轉錯了。這事情還沒想清楚之前,電話真是不斷湧入,我的頭腦發漲,以為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終於來臨了,也不知道是哪個王八蛋按錯了按鈕。陪著我們的多明尼加當地人都說,我們應該回不去台灣了。我馬上想到我要ㄧ輩子留在多明尼加,就覺得好痛苦啊,可是又不敢講。我去過這麼多的地方,最喜歡就是台灣,我自己是有很深刻的體認,也自認有資格這樣講話。好了,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了,這裡卻是安靜的讓人不安。我們只看到Santiago城矗立著一個高67公尺的白色大型雕像,叫做The Monument to the Heroes of the Restoration,意思就是獨立自由英雄紀念碑。這是1944年多明尼加的獨裁者Rafael Trujillo興建的獨裁紀念碑,因為原先叫做「Trujillo和平紀念碑」,聽起來只比第三次世界大戰少噁心一點。1961年這位獨裁者被暗殺之後,這個紀念碑就改成現在的名字了。聖地牙哥還有許多的傳統手藝木偶店,雖然很有特色,可惜我們實在沒有心情欣賞。聖多明哥的朋友好像都去打仗了,之後我們連一通電話也沒接到過。傍晚趕回去的時候,看了一遍遍的電視才知道怎麼一回事。當時想謠言怎麼這麼的可怕,什麼世界大戰,幾百架飛機轟炸美國,真不知道話是怎麼傳的,我看到的雙子星居然是最後一眼!接下來就是要考慮怎麼回台灣。聽說多明尼加的台商準備另外買機票從歐洲走。我想了一想,這個主意還不錯,於是盤算買瑞士航空,我們原來的美國航空大概沒人敢坐了。如果公司沒能夠幫我們負擔,就打算自己出錢。先和我們巴西的team商量過之後,立刻打電話到阿根廷,和我們另一組人馬商量。我們談了很久,阿根廷的兩位導演還是決定原機回去,我把可能的危險說了,兩位同事還是一副誓死如歸的口氣,真不知道是豪氣還是無奈。最後的結論就是,大家按照原訂路線回去,這其實是一場賭注,沒人知道以後會發生什麼事,生命全在別人的掌控之中。重新開放天空的第一天,多明尼加機場滿滿都是人,我猜想邁阿密機場將會更擁擠。真是沒想到邁阿密機場空蕩蕩的一片,頓時想,美國人的命還真值錢。我們便宜機票中間要停一站再到San Jose,恐怖氣氛的籠罩中,機場真是保密到家,不知道是要停芝加哥還是達拉斯。飛機準備滑行到跑道的時候,我坐在窗戶邊,看到地勤與維修人員10幾名筆直的站成一直線,行了個大軍禮。在平時他們是跟機長致意,這次卻彷彿是告訴乘客:你們真勇敢,Good Luck to All of You!

獨立自由英雄紀念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