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法國巴黎新凱旋門 Grande Arche

繼上篇文章寫比薩斜塔沒有拍到建築物的全貌,讓我想起去巴黎新凱旋門的時候也是ㄧ樣。我自己也不太相信會有這種事情發生,等看到照片後也不得不承認,問問自己那個時候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了。第一次到新凱旋門是1995年1月的事情了,那幾年每年都會去參觀德國科隆的傢具展,就順道來巴黎看看傢具展的規模。利用空檔,我和同事頂著寒風,想過來La Défense看看這個1990年才完成的新建築。還記得當時的La Défense地鐵站出來的公車站到處是狗大便,後來我常聽人抱怨有關巴黎的這個問題,因為有切身感受就不覺得奇怪。那一天新凱旋門的廣場空蕩無人,只有少數的年輕人玩著直滑輪和僅僅只有賣可麗餅的流動攤販。正好天冷肚子餓了,買了一個可麗餅在冬天充飢,味道真好,不過這也是我最後一次吃可麗餅了,可能是我想把這個最美好的滋味放在心裡面吧。
再次來到新凱旋門已經是2009年的事了。那是在巴黎的最後一天,想帶著家人回顧我曾經去過的地方,另外就是讓他們看看可以從新凱旋門通過香榭麗舍大道直望凱旋門的壯麗景象。La Défense地鐵站已經和10多年前很不一樣了,狗大便不見了,這個區域蓋起了新式的購物中心,成了巴黎新興的衛星都會區。我們明明是要來看新凱旋門,卻花費了更多的時間在逛街,也許是最後一天,大家想買點禮物返國回家吧。最後走累了,就坐在新凱旋門的階梯休息。本來想介紹一下這裡的典故,看著大家意興闌珊,我才忘記了要拍全貌。
新凱旋門是為了法國大革命二百週年所設計的,設計案是從四百件競爭計畫中,選出了構想為「純潔與力量」的丹麥建築師Johann-Otto von Spreckelsen所提出的計畫。問題是這位建築師沒沒無聞,只在丹麥蓋過幾個教堂,是誰有這麼大的眼光和膽識,可以看得出那樣的未來性。可惜我們東方人只迷信官大學問大,有名氣才代表成功的迷思當中,離洞悉未來的能力還很遙遠。新凱旋門其實也是一座三十五層樓高的辦公大樓,外表是Carrara大理石板,大約有2千個人在這裡上班,所以來到這裡除了渡假的氛圍外,經常看到人手一杯咖啡前往辦公的人潮。早在1989年第一次來羅浮宮金字塔的時候,就聽過要以現代的眼光凝視古典的價值,進而重新思考現代的方向這樣的說法。如果這樣的層次能夠進到腦海裡去,相信透過新凱旋門而去凝視1836年的凱旋門,也許靈光浮現,既看得懂過去,又可以看到未來的可能性,這是人生的收穫。
從新凱旋門對望凱旋門

新凱旋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